編輯被指「反黨西化」 數百萬教材銷

[2016.07.10] 發表

【明報專訊】負責編撰內地中小學教材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日前召回6種語文(中文)教材,將「反黨、反民族的極端西化分子」、該社資深編輯溫立三(圖)剔除出編委名單,涉及數百萬冊書籍要銷珥咻L。

網上流傳一份中南出版傳媒集團湖南出版中心上月23日致函湖南各地新華書店的文件,稱應教育部要求,人教社對今年秋季學期部分語文教材的編委名單作「重要修訂」,剔除溫立三,因為「溫立三是一個反黨、反民族的極端西化分子,發表過許多反動政治言論」。文件稱,人教社要求,自今年秋季學期開始,溫立三有份編輯的6種中學語文教材必須全部修訂後才能印刷發行,而這些書記的原有庫存「一律報廢」,「化漿處理」,不得重新使用。

溫立三曾主編人教社多種語文教材,亦是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語文教學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和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發表過散文集《心安何處》。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人教社內部人士表示,溫立三已於去年離職。

據悉,溫立三被指的「反動政治言論」主要發表在他的微博帳號「土城布衣」,目前已經無法瀏覽。一名自稱「義務審查員」的網友吳斌近日在左派網站「察網」發表《溫立三事件與中小學語文教材主導權的淪陷》一文,批評他對語文教材的反思是「長期嘲諷教材中出現革命領袖、革命英雄」,還攻擊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已故中共領袖毛澤東,且鼓吹「西式民主憲政」,「為六四翻案,為民運分子鼓與呼」。一名熟悉出版行業的消息人士稱,受溫立三事件牽連,教育部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對內地出版社的政治、語文、歷史教材作意識形態審查,估計被要求「化漿」銷猁漲U種教材數量可能高達數百萬甚至過千萬冊。

更多中國要聞
地鐵地盤湧泥奪4命
【明報專訊】杭州地鐵集團公司昨通報,前晚約10時30分,地鐵4號線南段中醫藥大學站施工地盤疑有地基挖穿地層,導致地盤內一基坑有大量泥土湧出,... 詳情
維權律師妻闖天津盼見夫
昨日是內地大規模拘捕律師及維權人士的「709大抓捕」一周年,有涉案人員家屬公開發表聯合聲明,指至今仍有23位709事件相關律師及異見人士在押... 詳情
美女律師助理獲釋 惹「演戲」疑雲
內地著名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助理、24歲的趙威(圖),去年在「709」事件中被捕,因涉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關押於天津看守所近一年,律師和家人均不得會... 詳情
中聯辦外水桶陣促放人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等多個團體昨午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在門前朗讀聲明,要求內地當局盡快無條件釋放被捕人士。遊行人士仿... 詳情
尼伯特登陸福建變汪洋
【明報專訊】今年首個颱風「尼伯特」吹襲台灣後,進一步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昨日下午1時45分在大陸福建泉州石獅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風力達10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