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派兵東歐態度猶豫 杜魯多強調極熱心助北約制俄

[2016.07.10]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拉脫維亞總統維喬尼斯(Raimonds Vejonis)﹐周六在華沙北約峰會期間會面交談。(加新社)

(波蘭華沙9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說﹐他的政府「極其熱心」﹐在東歐幫助北約(NATO)組織。他指出﹐在東歐部署軍隊十分重要﹐因為要確保俄羅斯明白﹐盟國團結一致﹐反對它的「非法」行動。

華沙會議上﹐北約領袖決定加強盟軍在巴爾干半島各國與波蘭的力量﹐以安撫東歐各成員國﹐阻遏俄羅斯在該地區的進一步進犯。

杜魯多在為期兩日的峰會結束時﹐發表上述講話。

加拿大已同意﹐向拉脫維亞(Latvia)派遣約450名軍人﹐與其他北約成員國組成總數超過1,000人的隊伍。

加拿大也保證在當地保留一艘戰艦﹐偶爾也會派出戰鬥機。

自由黨在競選期間作出承諾﹐增加加拿大對維和行動的參與。但看似加拿大並不情願被拖入北約與俄羅斯的對峙。

德國、英國和美國數周前就確認﹐它們準備派遣大量軍人幫助東歐的盟國。但加拿大的決定上月尾才發佈﹐那是在美國總統奧巴馬、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 Stoltenberg)﹐極不尋常的地開口之後﹐他們公開要求加拿大政府採取行動。

不過有記者問及加拿大看似猶豫的態度時﹐杜魯多說﹕「相反﹐加拿大非常熱心﹐繼續參與﹐猶如北約存在的67年期間那樣﹐我們以對盟國有助的方式行動。」

周六早些時候﹐加拿大外交部長狄安(Stephane Dion)告訴加新社﹐他「非常遺憾」﹐加拿大不得不向拉脫維亞派遣軍隊﹐而不是在非洲或全球其他地區﹐執行維和使命。

他說﹐不過﹐為北約的行動作出貢獻﹐是「我們需要做的事﹐因為俄羅斯的行為完全不可接受﹐尤其是在烏克蘭。」

更多加國新聞
(波蘭華沙9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六承諾﹐向阿富汗提供更多資金援助﹐每年繼續向該國提供1.5億元﹐用於援助項目和保安部隊。其他一些盟國計劃... 詳情
10歲男孩寫曲演唱 為患罕見病女嬰籌款
【明報專訊】安省史密斯瀑布市(Smiths Falls)一名10歲男孩﹐為社區中患有罕見且無法治癒疾病的女嬰作詞譜曲﹐為她的治療籌款。小男孩... 詳情
癌病幸存婦患糖尿 急需換腎
【明報專訊】安省士丹利港(Port Stanley)一名女子患有腎病﹐急需換腎。丈夫心急如焚﹐在屋子前院草坪上豎起一塊告示牌﹕「我們需要腎臟... 詳情
薛家平促聯邦投資 啟建央街地鐵延線
【明報專訊】萬錦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昨日表示,對於央街地鐵延長線工程,安省省府已經邁開了第一步,現在就需要聯邦政府也...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1天內接連發生風化案!北約克有男子潛入少女房間事件,熟睡中的受害人被驚醒,陌生男才落荒而逃,而在怡陶碧谷女子在自然路徑被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