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增至一成 無助壓抑多溫屋價
僅打擊首置買家 連累樓市放緩地區

[2016.07.10] 發表

本國第二大房貸保險商警告﹐再度提高首期會對首次置業人士造成重擊﹐也會連累另一些樓市正在放緩的地區。

Canada Guaranty行政總裁查理斯(Andrew Charles)表示﹐全面實施10%的最低首期﹐將會嚴重打擊首次置業人士﹐但卻不會紓緩多倫多及溫哥華樓市的屋價壓力。

這名業內高管指出﹐在加拿大整個樓市之中﹐首次置業人士所佔的份額達到30%。根據現行規定﹐房貸保險只適用於100萬元以下的物業。查理斯認為﹐再次提高最低首期是進一步懲罰首次置業人士﹐對於抵制多倫多及溫哥華屋價升勢﹐只有極微、甚至全無影響。

較早前﹐聯邦政府調高買屋的最低首期。根據新規定﹐屋價50萬元以下的部分維持在5%不變﹐但以上至100萬元的部分﹐則增加至10%。查理斯表示﹐任何增加最低首期的措施對多倫多及溫哥華的影響輕微。

事實上﹐這2個市場的獨立屋平均售價已經高過100萬元﹐不適用於政府的房貸保險計劃。換言之﹐這些物業不受最低首期的限制。

他說﹐增加最低首期將會對卡加利、愛蒙頓及一些屋價走勢放緩或回落的城市造成不良影響﹐受影響的不僅是首次置業人士。

他認為﹐國內樓市的泡沬﹐成因是哪些首期達到20%﹐因而不須購買保險的房貸。

他解釋﹐購買保險的房貸的最長還本期是25年﹐但不用購買保險的房貸一般可以長至35年。還本期愈長﹐每月的供款額愈低﹐因而令到申請人可以符合更加大額的房貸。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