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濟礁燈塔將投入使用
中國南沙人工島 4座燈塔已發光

[2016.07.11] 發表
美濟礁燈塔高60多米,主體工程已完成。(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南海仲裁案判決前夕,中國政府加緊宣傳攻勢。前日,半官方性質的「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統會)」發聲明稱,仲裁庭沒有管轄權,其任何裁決都是無效的,全非洲華僑華人堅決支持中國政府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行動。而交通部也公布中國在南沙島礁興建的燈塔中,華陽、赤瓜、渚碧、永暑等4座燈塔已建成發光,美濟礁的燈塔主體建設也已基本完成,將投入使用。

在昨日開幕的「寧波中國航海日論壇」上,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許如清稱,這5座燈塔是中國在南海建設的重要公益設施,也是中國履行相關國際責任和義務的體現,承擔茠A務航海保障、海上搜尋救助、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海洋防災減災等功能。

環球網引述許如清表示,中國還在西沙建成晉卿島、羚羊礁筐仔沙洲、南沙洲、北礁東等4座燈樁;在永興島、東島、琛航島、 中建島設置了4座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基站,實現了西沙重點水域信號全覆蓋;開播了4209.5千赫(kHz)頻率的海上安全信息 (NAVTEX)廣播業務,實現對西沙、中沙水域信號覆蓋。

西沙重點水域信號全覆蓋

另新華社報道,和統會的聲明譴責菲律賓濫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單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企圖把其非法侵佔南海島礁合法化,否定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海內外的和統會都是1988年在鄧小平的倡議下成立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下屬會員。全非洲中國和統會於2002年4月29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成立,是非洲最大的全僑性華人社團之一。

人民日報斥菲珧篕痧揮

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昨發表署名「國紀平」文章,以6000餘字篇幅論述南海島礁的歸屬、菲律賓提起南海仲裁案背後的國際法問題等。中新社報道,文章指,如果今後別國都仿效菲律賓的惡劣先例,將破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建立的國際海洋秩序,對現行國際秩序構成重大威脅,很多西方專業法律人士都對強制仲裁程序被濫用表示擔憂和關切。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遼寧省丹東市官方昨天宣布,即日起開辦北韓半日遊,遊客只需出示身分證件辦理出入境通行證即可,全程免護照、免簽證,有望進一步帶... 詳情
【明報專訊】南蘇丹首都朱巴的局勢近日變得惡化,分別效忠總統基爾(Salva Kiir)及第一副總統馬哈爾(Riek Machar)的武... 詳情
賴昌星再傳病情惡化 家屬憂猝死獄中
【明報專訊】被判無期徒刑的廈門遠華集團走私案主犯賴昌星(圖),再傳出病情惡化的消息,有指他近日透過家人再次提出保外就醫,但福建漳州監獄... 詳情
解放軍殲20升空試飛
【明報專訊】南海仲裁案宣判在即,繼解放軍三大艦隊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演後,兩架被視為解放軍未來空中王牌的「殲20」隱形戰機(圖),近日被... 詳情
天宮二號將載港生作品升空
【明報專訊】「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前日運抵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將於9月中旬發射,之後開展在軌測試並建立自主運行模式,以迎接「神舟十一號」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