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願中菲和解」

[2016.07.11] 發表

【明報專訊】「儘管目前中美互動頻頻,但實際上還都在蓄力」,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副研究員、南海問題專家劉琳近日受訪如此描述當下的南海局勢。

專家:美艦巡航留有餘地

澎湃新聞報道,近期美國3艘驅逐艦在黃岩島和南沙群島附近巡航,一度抵近至距中國島礁14海里的範圍,劉琳指因為之前美國媒體一直炒作,中國會在仲裁結果出來後在黃岩島進行陸域吹填,美國此舉應是針對這種猜測進行的戰略預制,「至於不進12海里,是希望留有餘地」。

報道指,菲律賓新近上任的杜特爾特政府,在南海問題的和解姿態也為近來的緊張局勢帶來一絲「轉圜的曙光」。

菲律賓外交部長亞賽通過法新社的專訪對外表示,總統杜特爾特希望在下周仲裁案結果公布後,迅速啟動同中國直接談判。對於爭議地區的自然資源,「我們甚至有目標看看雙方如何聯合勘探這片區域:我們如何利用,以及共同從有爭議的專屬經濟區的資源開發中受益」。

稱菲總統是和解曙光

「中菲是與仲裁案直接相關的兩個當事方,而杜特爾特上台後存在淡化南海分歧、增加對華溝通的想法,這有可能成為改善兩國關係、給南海問題降溫的契機」,劉琳表示,美國依然是南海問題上的最大變數。劉琳指出,「美國不希望看到中菲關係徹底緩和,因此可能會採取鼓動或挑釁的政策,減少中菲兩國關係緩和的空間。」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遼寧省丹東市官方昨天宣布,即日起開辦北韓半日遊,遊客只需出示身分證件辦理出入境通行證即可,全程免護照、免簽證,有望進一步帶... 詳情
【明報專訊】南蘇丹首都朱巴的局勢近日變得惡化,分別效忠總統基爾(Salva Kiir)及第一副總統馬哈爾(Riek Machar)的武... 詳情
賴昌星再傳病情惡化 家屬憂猝死獄中
【明報專訊】被判無期徒刑的廈門遠華集團走私案主犯賴昌星(圖),再傳出病情惡化的消息,有指他近日透過家人再次提出保外就醫,但福建漳州監獄... 詳情
解放軍殲20升空試飛
【明報專訊】南海仲裁案宣判在即,繼解放軍三大艦隊在南海舉行大規模軍演後,兩架被視為解放軍未來空中王牌的「殲20」隱形戰機(圖),近日被... 詳情
天宮二號將載港生作品升空
【明報專訊】「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前日運抵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將於9月中旬發射,之後開展在軌測試並建立自主運行模式,以迎接「神舟十一號」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