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大勝 為修憲開路
「修憲勢力」取2/3議席 達參眾兩院門檻

[2016.07.11] 發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昨在東京與新當選的自民黨黨友今井繪理子(右)合照。今井繪理子是前女子歌唱組合SPEED成員,今次循比例代表議席分到一席。
一名18歲的女高中學生(左)昨日在東京一個票站首次投票。(法新社)

日本昨舉行參議院選舉,日本放送協會等傳媒在投票結束後公布票站調查結果,預計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及公民黨執政聯盟,在改選的121席中取得67至76席,比改選前的59席大增。截至凌晨1時,自民黨、公明黨、日本之魂及大阪維新會4黨「修憲勢力」已取160席,《朝日新聞》稱,由於參院另外最少有4名獨立議員傾向支持修憲,「修憲勢力」已達三分之二議席,令參眾兩院達到修憲門檻,為修改和平憲法鋪路。安倍昨淡化修憲,但表示將就修憲在憲法審查會深入探討,期待加速討論。

安倍昨在投票結束後稱,今次選舉並非問選民是否支持修憲,認為現時就談如何具體修憲太早,但希望跟各黨加快討論。他說:「我(擔任自民黨總裁)還有兩年,而這是自民黨的目標,我希望穩定處理。」他又聲言,今次選舉結果顯示「安倍經濟學」獲民眾授權。《朝日新聞》稱今次投票率為53.5%,較3年前參院選舉歷史低位52.61%略高,但仍是戰後第四低。

望今秋啟動商討修憲

自民黨將修憲視為基本方針,安倍上月曾表示,希望今秋國會能啟動憲法審查會。「修憲4黨」能否在此次參院選舉中獲得74席,令參院取得三分之二議席即162席是焦點所在。按規定,修憲需先得到參眾兩院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再交由全民公投。自民黨領導的執政聯盟早在眾院取得三分之二議席。

自民黨2012年曾刊出修憲草案,當中有關「永遠放棄戰爭」的第九條及有關公民自由權利的改動,引起不少爭議(見表)。因修改和平憲法第9條一直面對民間極大反對聲音,自民黨計劃從爭議較少的條文入手。

執政聯盟公明黨在此次參院選舉競選承諾中迴避修憲問題。在野民進黨則反對安倍任內修憲;共產黨表明要捍衛現時憲法所有條文。

首投族滿意安倍經濟學

安倍2012年以承諾振興經濟上台,今次是領導自民黨重奪政權以來第4次勝選。早前民調顯示,只有38%受訪者滿意安倍經濟學。有見經濟放緩,安倍政府計劃選後推出超過10萬億日圓(約7720億港元)刺激經濟措施。日本金融界擔心安倍可能嘗試推動修憲,令他的經濟改革分心。

今次參院選舉是日本首次將投票年齡由20歲降至18歲,240萬「首投族」取態備受關注。NHK昨公布票站調查,發現18及19歲選民中有42%投自民黨、20%投民進黨。這班選民有64%對安倍經濟學評價正面。至於修憲,只有22%認為必要,認為不必要的有26%,多達52%稱不知道。

沖繩選區的現任沖繩暨北方大臣島尻安伊子敗選。 議席由反對美軍基地的伊波洋一奪得。4月沖繩發生美軍僱員姦殺沖繩女子案,當地反美軍基地情緒高漲。

(NHK/法新社/路透社/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全美千人上街逾260示威者被捕
在過去一周美國兩起黑人被警察槍擊致死的事件之後,現場血腥畫面瘋傳網路,全美各地示威者的憤怒有增無減,抗議活動愈演愈烈,周末有超過1,000人... 詳情
平權恐因殺警廢前功
達拉斯殺警案令平權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BLM)面臨危機。BLM在2012年17歲黑人青年馬丁被殺後... 詳情
達拉斯市警解除警報
達拉斯市警察總部提升安全警戒級別長達數小時後,警方目前已宣佈解除所有警報。 警方表示,造成五名警員死亡的達拉斯槍擊事件發生兩天後,他們... 詳情
黑人民權運動續號召示威
黑人民權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繼續號召民眾示威,西雅圖、印第安波利斯、費城、新奧爾良和底特律等多地上... 詳情
美國得州達拉斯大肆槍殺警察並造成5位員警殉職的兇手約翰遜,約翰遜在被擊斃之前不僅留下血書,而且原本計畫要做更大規模的攻擊。 負責調查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