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司令:領土主權不讓步
晤美海軍作戰部長 強調島礁建設不半途而廢

[2016.07.19] 發表
海軍司令吳勝利(右)昨日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左),雙方特別就南海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新社)
美國海軍頭號人物理查森昨訪華會見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並將到訪青島,訪問北海艦隊和潛艇學院,及參觀遼寧艦航母(圖)等。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頭號人物理查森(John M. Richardson)上將昨訪中國,首次與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上將會晤,這也是兩軍在南海仲裁案後首次面對面會談。兩人特別就南海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吳勝利強調,不要指望中國會在領土主權上讓步,指中國海軍已做好充分準備應對任何侵權挑釁;又表示中美海軍應選擇合作,避免雙方一線海軍擦槍走火。另解放軍今起將在南海舉行3日軍演,地點為海南島東南部水域。

吳勝利昨在與理查森會晤時語氣強硬,強調中國絕不會犧牲南海主權權益,這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新華社引述吳表示,「我們絕不會畏懼任何軍事挑釁,中國軍隊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力量,中國海軍已做好充分準備應對任何侵權挑釁」。

已準備好應對侵權挑釁

吳又說,絕不會讓島礁建設半途而廢,南沙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南沙島礁進行必要的建設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不管是什麼國家,還是什麼人,施加什麼壓力,中方都會按計劃推進並完成島礁建設;「那些企圖通過展示軍事肌肉迫使我們屈服的做法,結果只能適得其反」。但吳指不會放棄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努力,「中國仍將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危機」。

《環球時報》引述軍事專家李傑稱,美國海軍是軍政、軍令兩套體系,海軍部長相當於文官,而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則是海軍作戰系統的頭號人物,負責作戰指揮。理查森這次來想更好地闡述美海軍在執行國家戰略方面扮演的角色,同時會按政府要求與中國探討南海、東海等問題合作。

理查森將訪青島 登遼寧艦

吳勝利指理查森應邀訪華,體現了中美雙方對管控海上危機的高度關切,希望雙方一線海空兵力切實貫徹《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管控一線兵力行為,全力避免戰略誤判、發生緊迫局面甚至擦槍走火。理查森表示,願進一步增進互信、發展友誼,為兩國、兩軍、兩國海軍關係的不斷發展貢獻力量。理查森一行還將到訪青島,訪問北海艦隊和潛艇學院,並參觀遼寧艦航母等。

解放軍連續3日南海軍演

另解放軍今在南海軍演,中國海事局網站消息,南海 7月19日、20日、21日(0700-1700)將在19-20N/110-33E、18-40N/110-25E、18-40N/111-04E、19-20N/111-04E,4點連線水域範圍內舉行軍事活動,禁止駛入。新浪網稱該區域為海南島的東南沿海。

解放軍昨再次發布轟-6K轟炸機在黃岩島空域巡航的圖片,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昨表示,空軍航空兵赴南海戰巡,將繼續常態化進行。此前軍方在15日曾公布轟-6K巡航黃岩島的照片。申進科指出,此次南海例行戰巡,出動轟-6K和殲擊機、偵察機、空中加油機等,以空中偵察、對抗空戰和島礁巡航為主要行動,緊貼使命任務和實戰準備。

更多中國要聞
微信封殺爆紅APP 挨轟選擇執法
微信主導中國行動通訊市場,但憂慮逐漸顯現,近日一個公眾號以一個測驗在微信平台上爆紅,但旋即遭微信屏蔽,原因是違反微信平台規則,而類似案例並非... 詳情
中國網路發展 進入創業慢車道
柏拉圖APP在微信平台上,透過一款性格測試圖片迅速爆紅,卻又在48小時內遭微信屏蔽,讓微信的公正性與否受到討論,但有網路創業者則認為,這類事... 詳情
數據諮詢機構易觀國際日前發布最新中國行動應用APP排行榜的數據,以月活躍用戶數進行排名,結果顯示前10名全被中國網路三巨頭BAT(百度、阿里... 詳情
芬蘭手機遊戲《部落衝突》(Clash of Clans)風靡全球,但上月底被中國中國騰訊公司收購後,有台灣玩家發現自己和隊友在遊戲中的部落名... 詳情
百度被爆深夜宣傳賭博網
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百度,被發現深夜時段偷偷推薦賭博網站,並提供連結,讓網民可上網賭博,僅其中一個網站當晚投注額達1億元(人民幣,下同);此事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