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推免費幼教 基層可另申津貼

[2016.07.21]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向幼稚園發通告解釋免費幼稚園教育政策細節,提及會向通過資產審查的家庭提供就學津貼,又要求幼園收生面試時,不應要求兒童回答或做超出其年齡能力的問題或活動。

在2017/18學年推行免費幼教後,合資格申請學費減免的基層幼園學童家庭可額外向教育局申請就學開支津貼,用以買課本、文具、校服等,設100%、75%及50%資助幅度,學生資助處日後公布相關安排。關愛基金之前宣布在2016/17學年為幼園生提供一次過就學開支津貼,最多為3770元。

雙職特殊家庭兒童 全日制優先取錄

全日及長全日制幼園學額一向供不應求,教育局指出,若報讀兒童來自雙職及有特殊情G的家庭,如有殘疾家人要照顧者,幼園應優先考慮取錄。

學費方面,半日制學費上限為9960元,全日制或長全日制為25,890元。局方指,原則上政府資助足以讓幼園提供優質半日制服務,故幼園不應就半日制班收費,若申請收費,必須提出充分理由,例如政府資助未能全數支付租金開支、政府為教師薪酬開支較高的幼園所提供的兩年過渡期津貼不敷應用等。局方會在2018/19學年審視過渡期津貼使用情G。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政府資助水平偏低,導致愈來愈多幼園或要被迫收費,全日及長全日制學費令基層家長負擔沉重。葉建源及幼師薪酬關注組召集人蔡若蓮均要求政府設立幼師薪級表、調升過渡期津貼額及延長過渡期。蔡若蓮為立法會教育界參選人;葉建源亦正積極考慮參選。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推出為期兩年的學前兒童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指出,有關計劃將轉為恆常,預計每年7000名兒童受惠。另外...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正午誓師大會曬乾 張華峰又講錯 經民聯變民建聯
【明報專訊】經民聯噚日鰬F府總部隔籬幭S天公園舉行誓師大會,不過時間揀正烈日當空鴷縣,搞到唔少在場嘉賓身水身汗。唔知係咪曬到暈,噚日報名競...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鄉委會前主席、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早前獲政府委任為「新界太平紳士」後,前日重返鄉議局首次開會,並向鄉事爭取支持自己出選新界西,...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已有多支名單報名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而獨立翵F田區議員陳國強亦好希望湊夠提名,趕尾班車報名參選,不過由於泛民區議員數目始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