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分途打擊海外買家 部分市長倡徵「非居民稅」

[2016.07.21] 發表

【明報專訊】當溫哥華正如火如荼地推行「空屋稅」之際,大溫地區多個城鎮的市長卻表明不會跟隨溫市的做法,並提倡改為徵收「非居民稅」(non-resident tax),即不論物業有沒有人居住,只要業主不是本國公民或居民,都要支付額外稅款。

卑詩省議會下星期一將短暫復會,討論溫哥華市計劃開徵「空置稅」(vacancy tax)的相關修訂案,草案若獲得通過,溫市政府將可以向市內空置物業的業主抽稅。但是,溫市鄰近城市卻不大認同空屋稅。

對房屋徵收「非居民稅」的建議是由西溫市長史密斯(Michael Smith)提出,他說類似的稅制在全球各地都很常見,例如他在夏威夷的度假屋,因為他不是當地居民,每年都要繳交額外稅款。史密斯說「非居民稅」針對的是非加拿大公民或居民的業主,就算房屋經已出租,市政府都會向他們抽稅,因此相比「空屋稅」,受「非居民稅」影響的業主會更多。他的建議獲多個城鎮市長支持,包括本那比、高貴林、素里和北溫區。

由於溫哥華開徵「空置稅」的計劃,需要先得到省政府授權,省議會下星期一將罕有地在夏季短暫復會,處理相關的修訂案。

史密斯表示,屆時他將會代表其他城鎮向省政府游說,希望同時獲省府授權,容許他們開徵「非居民稅」。

大溫多位市長都認為「非居民稅」更能簡單直接地應對海外炒家的問題,本拿比市長柯瑞根(Derek Corrigan)表示,「非居民稅」的做法透明度較高,只針對非加拿大公民和居民的投資者,直接打擊海外買家。高貴林市長斯圖爾特(Richard Stewart)則認為「空屋稅」難以執行,又指該市所關心的不是空屋比率,而是海外資金流入的問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