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園古物倉庫或准延期遷

[2016.07.22] 發表
由余仁生創辦人的兒子余東璇在1930年代興建的「余園」,本來有3座,分別位於半山般咸道、淺水灣及大埔,圖為大埔的一座,現已拆卸。(圖片取自大埔風物志)
黃嘉謀透露,與余仁生創辦人的孫相熟,早年向對方購入部分余園古物,最具特色是圖中央的武士盔甲,他說「鐵甲人」高8呎,內堿O一個「木人」,由多塊木板砌成,「好似三文治般」,搬運難度相當高且需時,倉內還有其他如燈、牌匾等古物。(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由余仁生創辦人的兒子余東璇在1930年代興建的「余園」,曾被日軍徵用,1980年代改建成豪宅,當中部分古物如武士盔甲等落入收藏家黃嘉謀夫婦手中,並收藏於西貢蠔涌的紅磚屋倉庫。為配合西貢道路改善工程,黃上月接獲地政總署通知,要求最遲下周二(26日)遷出並清理物品,惟黃擔心無法於限期前運走所有藏品。事件昨有突破,協助黃氏夫婦的鹿尾村互助委員會副主席陳吉文透露,地政總署昨口頭承諾可通融延長搬遷期一段短時間,並計劃下周初聯同相關部門到場視察搬遷進度。

收藏武士盔甲古董電話等

被形容為古堡的余園本來有3座,分別位於半山般咸道、淺水灣及大埔,內堬釵h古物中,以武士盔甲最具代表性,部分古物最終由收藏家黃嘉謀承接。黃嘉謀回覆本報時說,其藏品中有兩三成屬余園古物,亦有電話、打字機等一系列古董,本來計劃籌辦私人博物館展出,免費讓學生參觀,惟目前因被要求遷出西貢倉庫,古物將分散深水鶨M油塘的倉庫,料不會再公開展出。他續稱,目前尚有千件古物未包裝好,亦有部分在搬運期間損牷A「8呎高的鐵甲人(余園的武士盔甲)入面是個『木人』,由一塊塊木黏成,很難搬」。他去年底曾向地政總署申請將倉庫旁另一塊地建博物館,惜最終觸礁。

村代表稱地署口頭承諾通融

協助黃嘉謀的鹿尾村互助委員會副主席陳吉文昨透露,與地政總署代表溝通後,引述對方稱可通融搬遷期一段短時間,他個人則希望延長兩個月,「當事人很合作協助公路擴建,但文物並非一時半刻可遷出」。

更多港聞
新書析「血色旺角」:佔領種根源  潘麗瓊指學生沉淪最受害
【明報專訊】本土、港獨議題,以至年初發生的旺角大衝突,均成今年書展中政治書籍的熱門話題。《血色旺角前世今生》由十多名作家撰寫,該書作者均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書展以「武俠文學」為主題,知名小說雜誌《武俠世界》社長沈西城昨在書展暢談武俠文學發展點滴,其中談及寫作心得時笑言,他與另一作...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9個古蹟和地標將於11月18日至20日披上新衣。法國文化推廣辦公室獲盛事基金550萬元,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舉辦首...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及妻子許步明,被指3年前誹謗漢基國際學校校董盧光漢,及指盧當時在該校就讀的龍鳳胎子女作弊,陪審團裁定陳氏夫婦其中4... 詳情
海處新系統 自動追蹤萬船
【明報專訊】本港港口運作日益繁忙,海事處3月起使用新一代船舶航行監察系統,採用穿透力較強的雷達技術,改善惡劣天氣下的監察能力,並可自動追蹤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