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中學生有嚴重心理困擾
16%學生日花逾5小時上網

[2016.07.22]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癮癖和心理健康中心」(CAMH)的一項調查發現﹐第7班至第12班學生中﹐每3人就有1人報稱有中度至嚴重的心理困擾。調查發現﹐有心理困擾的學生比例為34%﹐比2013年調查時的24%增加了10%﹐升幅之大﹐令人關注。

此外﹐互聯網科技「侵入」學生生活的問題﹐也引起該機構的關注。這個調查發現﹐在屏幕前逗留3小時或以上的人數﹐從2009年的57%增至現在的63%。同時﹐86%的學生每天關注社會媒體﹐更有16%的學生每天為此花費5小時或以上的時間。

調查中涉及的問題還有視頻遊戲。受影響的學生為13%﹐實際總數達12.3萬人。視頻遊戲問題包括﹕太過投入、失控、不計後果等。2007年時的一項調查中﹐受影響比例僅為9%。這方面問題﹐以男孩為主﹐達20%﹐女孩則不過5%。

還有﹐雖然大部份學生(66%)認為自己健康或非常健康﹐只有22%的學生達到體育鍛煉的指引標準﹐即在過去7天內﹐每天花費60分鐘參加中度至激烈的體育活動。

CAMH一位科學人員咸美頓(Hayley Hamilton)表示﹐年青人參與社會媒體越多﹐受到網絡欺壓的風險也越高﹐還伴隨體育活動不足。「這些都是年輕人改善健康的優先領域」。

該中心的專家珀妮特(Lisa pont)說﹐當今世界遠離互聯網科技是不可能。一些年輕人在保持生活的平衡方面﹐存在問題﹐當中他們以往多曾有過抑鬱或焦慮症候。

這項名為「安省學生使用毒品和健康」的調查﹐於2015年舉行﹐共有10,426名學生參加﹐是加拿大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青少年調查。

調查顯示﹐有心理困擾的學生比例為34%﹐比2013年調查時的24%增加了10%。按此推算﹐實際受影響人數約達32.8萬。曼尼表示﹐如此驚人升幅﹐「讓我們驚訝」。

心理困擾的症候包括抑鬱和焦慮等。調查中﹐學生被問及過去4周中﹐他們感到緊張、無望或自感無用的次數。46%的女生表示她們受嚴重困擾﹐男生則是23%。

在第11班和第12班的學生中﹐受心理困擾影響的人數明顯增加﹐達到40%。21%的學生報稱 ﹐過去一年中曾至少一次到精神科看病。這個數字在1999年的一次調查中僅為12%。

該機構科學家曼尼(Robert Mann)說﹐「我們並不確切知道導致年輕人困擾的原因。但對於家長、學校和醫療人員來說﹐了解到學生們的狀況也是十分重要」。

他表示﹐他們過往的研究發現﹐從18、19歲邁進20多歲的過渡期間﹐是許多人出現精神緊張的高峰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