槳過留痕光影動 夕照孤舟色彩融
攝影師與奧運選手賣相行善

[2016.08.03] 發表

【明報專訊】有攝影師聯同加國奧運獨木舟選手拍攝一輯划舟光影的照片,希望售出後將半數收益撥捐本地訓練年輕人野外求生的慈善組織。

滑鐵盧攝影師奧蘭多 (Stephen Orlando) 於多倫多中央島以特別技巧拍攝一輯獨木舟選手高華頓(Adam van Koeverden)划舟的照片。奧強調,希望市民明白他們正欣賞一幅真實的照片,而圖中色彩繽紛的光影是划槳的痕[。

奧蘭多指照片希望表達出划舟的動態,同時又可為訓練戶外求生技能的機構籌款。

奧指拍攝過程需要揉合對器材的知識、拍攝節奏、計劃及練習,他先利用數碼單鏡頭反光照相機,調較快門至開放10至15秒,捕捉光影的動向,又將一排LED燈貼在槳上,以迷你遙控器設置變色系統。整個過程中最高難度的一環,就是要高華頓準確地以每秒兩槳的速度划舟,配合變色速度使顏色平均分佈。

奧蘭多稱照片售出後,一半收益將撥捐本地益善組織「Project Canoe」。高華頓事後表示,他樂意為公益機構盡一分力,又指自己曾經亦被獨木舟組織改變其一生。

三張照片中,有兩張並沒有出現高華頓的身影。奧解釋,由於當時日落未至,加上高華頓划得太快,未有被鏡頭的感應器捕捉到,留下只有天際線及划槳動態的痕[。而於第三張相,奧是在日落後拍攝,並以照明儀器照射得高,使他停留在相片的右側。

相片拍攝地點位於多倫多中央島的Olympic Island,因該處能提供多市中心完整的天際線。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