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指中介詐騙手法變 不排除「假會計師樓」

[2016.08.08]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近期出現的財務中介公司詐騙案現新手法,有中介騙徒指示借貸人到假律師樓繳付大額保證金後失蹤。警方昨表示,現時未發現有真律師樓涉案,又表示不排除將會有如「假會計師樓」等涉其他專業範疇的新手法,惟警方調查相類案件時蒐證有難度。

案發時間短 遲報案難蒐證

商業罪案調查科署理總警司江敏強昨出席無邢s聞節目《講清講楚》時指出,假律師樓內備有假律師書、錦旗及名片等,但由於受害人逗留時間「很短」,「只需放下按金,也不需假律師職員或董事(在場)」,加上大多受害人沒看清楚協議內容便簽署,又於被騙3、4個月後方發現受騙報警,令警方蒐證增難度:「他報案時未必可清晰告知哪個職員做了哪些犯罪行為,我們亦要證明騙徒用不同欺騙技巧令他簽署。」

江敏強又指涉及財務中介詐騙的求助,去年12月有34宗,但今年初至今維持每月14至27宗不等,宗數趨向「些微下降」,但行騙手法有變,除仍巧立名目要求受害人繳付不同費用並簽訂協議外,已由以往以數月時間開設中介寫字樓,轉而開設假律師樓。江敏強相信,騙徒改開假律師樓源於市民防騙意識提高,令其需改變手法增「命中率」。

擬年內增放債人牌照條件

他又指現時《放債人條例》沒規管財務公司以外的中介公司,除非可證明雙方合作關係,才可用此例追究中介責任,現時多以串謀詐騙檢控,但當局早前計劃今年內加強放債人牌照條件,要求財務公司登記委任的中介資料;警察牌照科有需要時,亦會向負責批核財務公司牌照的牌照法庭提交資料,建議法庭考慮停止有不當行為的財務公司牌照。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奧運熱殺到  齊打體育牌  財爺回味京奧  CY談體育園
【明報專訊】梁振英﹕推動體育普及化 巴西里約奧運開幕,香港有38名運動員出戰,特首梁振英(CY)同財政司長曾俊華噚日就分別為一眾健兒打... 詳情
張國鈞表演5下引體上升  姚松炎踩車爭單車徑
【明報專訊】里約奧運開鑼,唔少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都借住呢股體育熱潮幫自己宣傳。出戰港島鴷虧媮p張國鈞(Horace),噚日同參選超級區議會巀... 詳情
家有「實驗兔」  黃友嘉﹕佢識安慰人
【明報專訊】強積金管理局主席黃友嘉(右三)噚日出席寵物活動,佢同Emily透露屋企養鱁戎旍艄J叫「Pillow」,當正兔仔係家人。黃友嘉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