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吃夜宵 易患糖尿病
體重要常測 運動要勤做

[2016.08.10] 發表

半夜餓的時候都忍不住呼朋喚友來一頓夜宵,或者是自己下廚煮個麵當夜宵吃,但有研究人員指出,吃夜宵很有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這是怎麼回事?

很多人有在深夜吃東西的習慣,可是日前美國一項醫學研究結果告訴大家,這個吃夜宵的習慣可能要改一改了。

前不久,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的研究者發布了一項研究成果:吃夜宵會增加女性患上糖尿病的風險。這項研究首次證實了在夜間避免進食能讓身體的代謝功能與自然睡眠周期保持一致,並且,晚餐與早餐間隔時間較長,有助於控制血糖和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者選取了2212名女性參與者,她們報告了自己在2009 - 2010年間的飲食習慣和睡眠模式。分析結果顯示,那些較少在晚上加餐的女性晚上空腹時間長,她們在白天攝入的熱量也少,血糖水準更為穩定。在晚上每增加3小時的空腹時間,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就會降低20%,血糖水準也會低4%。研究成果表明,晚飯後不吃夜宵對預防糖尿病是一種既簡單又新穎的方法,大部分女性能理解和應用,會對公共健康產生顯著的影響。

預防糖尿病生活中要注意

預防糖尿病,在飲食方面,應該做到糧食、肉蛋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注意攝入量與消耗量平衡。常測體重,如果體重增加了,熱量肯定攝入過量,這時就應檢討你的食譜並增加運動。因此,日常生活中應該防止和糾正肥胖:避免高脂肪飲食,要保證合理體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製、富含可溶性維生素為好,多吃蔬菜,是預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飲食調節。

另外,想要遠離糖尿病,特別是老年人應避免或少用對糖代謝不利的藥物,積極發現和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和冠心病,是預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藥物調節。

另外,有肥胖或超重、血壓與血脂有點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風險者,30歲以後每三年測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歲以後每三年測一次血糖。這樣可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發展成為糖尿病。

保持運動對於糖尿病的預防至關重要,每天運動30分鐘,可以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絕對有益。糖尿病發生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胰島素抵抗,就是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無法正常利用,而運動恰好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通過運動和飲食來實現減肥,還要特別關注腹部脂肪,因為腹部減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控制高血壓,這與糖尿病病情發展密切相關。

更多健康醫事
補充睡眠可減低患糖尿風險
已有不少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睡眠不足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聯,現時更有新的研究顯示,補充睡眠能減低短期內糖尿病的風險。 何謂補充睡眠?其實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