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律師會長﹕控方若不滿 須證「不合理輕判」

[2016.08.16] 發表

【明報專訊】律師會前會長熊運信指出,由於衝擊「公民廣場」案件引發的佔領運動規模有別於其他集結,難以相同案例比較,不評論判刑是重是輕,但指社會服務令在法律原則上等同監禁,若控方不滿,必須證明判決是「不合理程度的輕判」。

指服務令原則上等同監禁

案中3人分別被裁定非法集結、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等罪名,也是他們參與社運以來首度被定罪。裁判官昨判處周永康監禁3星期、緩刑1年,黃之鋒及羅冠聰則分別被判80小時及120小時社會服務令。

熊運信表示,社會服務令在法律原則上等同監禁,但前者是為達到「改過自新」的方針,監禁則為達到阻嚇作用;裁判官在量刑時,會考慮被告年齡、是否初犯、背景報告是否正面等因素,決定最終判處服務令或入獄。

他續說,社會服務令的判決最多不超過240小時,所以判決達80至120小時屬於輕至中度。他不評論判刑是重是輕,但認為若控方有不滿,必須證明裁決達到「不合理程度的輕判」才可。

更多要聞
澄清上周言論 林鄭﹕完全認同基本法「公共財政」條文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上周表示未必每個人都認同《基本法》每條條文,並以政府財政一定要量入為出的條文來舉例,林鄭昨澄清其言論被誤解,稱自... 詳情
11款豉油含可能致癌物  學者指低風險  毋須過分擔心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巿面40款生抽、老抽、鮮露等醬油,發現11款豉油含可能致癌物「4-甲基咪唑」(4-MEI),當中兩款更只要每天進食0....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同時檢測巿面21款標榜「天然釀造」的豉油,發現8款含果糖酸,其中3款包括「廣祥泰陳年老抽王」、「同珍蒸魚豉油」及「珠港橋牌... 詳情
【明報專訊】消委會表示截至本年7月,關於網上預訂酒店的投訴比往年多1倍,當中不少是退款安排欠佳。 「價格保證」退款限制多 消委會...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下月4日投票,鑑於過去一年的暴力衝突和選舉主任被恐嚇事件,警察部署加強警力確保選舉順利。據了解,警方正評估形勢,就事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