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姬明訪華 官方身分首次

[2016.08.16] 發表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將於明日(17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圖為8月11日,昂山素姬(右)在緬甸內比都會見中聯部部長宋濤。(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宣布,應總理李克強邀請,緬甸聯邦共和國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將於明日(17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領導人將同她舉行會見、會談。這是昂山素姬首次以官方身分訪華,被認為是緬甸新政府對於中國和西方關係採取的再平衡策略。

國務資政僅列總統之後

新華社報道,緬甸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昂山素姬作為領導人首次訪華,其間中緬雙方將就兩國關係及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除北京外,昂山素姬還將赴其他城市參訪。

陸慷指出,國務資政是緬甸政府新設立的領導職位,在緬國家機構職位禮賓排名僅在總統之後,在其他領導人之前。為此,經雙方溝通,中方請李克強總理邀請昂山素姬來訪並主持會談。

去年6月,昂山素姬以民盟主席的身分訪華。據了解,緬甸方面將為昂山素姬這次訪華準備主要議題,還將對中方有意願討論的議題做好準備。

本月31日,緬甸將舉行21世紀「彬龍」和平大會第一次會議,被視為緬甸「和平進程的基石」。

談及緬甸和平進程

內地澎湃新聞網援引接近緬甸高層人士的消息指出,昂山素姬訪華期間,將談及緬甸民族和解與國內和平進程的相關內容,中國將扮演重要角色。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教授、緬甸問題專家范宏偉則認為,昂山訪華還將涉及中國在緬投資,特別是大型項目的利益等問題。目前,中國是緬甸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也是該國主要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

據了解,昂山素姬還將在今年9月中下旬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訪問美國。在訪美前選擇訪華,被認為是新政府對中國和西方關係採取的再平衡策略。

更多中國要聞
G20習近平主持十餘場活動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昨宣布,G20領導人第11次峰會將於9月4至5日在浙江杭州舉行,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昨零時... 詳情
【明報專訊】中菲關係自南海仲裁案後,愈發引人關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接受中國傳媒《龍》雜誌的採訪表示,對菲中關係的未來非常樂觀,因為這是一種... 詳情
改良「道爾M1」導彈 反應快更精準
【明報專訊】肩負攻台先鋒任務的解放軍第31軍,近日某防空旅與空軍航空兵某部在展開實戰化陸空對抗中,防空旅裝備的俄製「道爾M1」防空導彈系統(... 詳情
【明報專訊】 美國康奈爾大學、法國英士國際商學院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周一發布的2016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中國躋身世界前25位最... 詳情
執政近百日 蔡英文滿意度跌至45.5%
【明報專訊】台灣的蔡英文總統自5.20上任以來將滿百日,中央社、東森新聞、《聯合報》等引述最新發表的「台灣指標民調」指出,民眾對其執政滿意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