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言冷戰式反恐 特朗普倡嚴格審批移民

[2016.08.16] 發表
特朗普周一在俄亥俄州發表外交移民政策,表示要嚴格審查移民的意識形態。(美聯社)
希拉里在賓夕法尼亞州拉票,與支持者合照打成一片。(美聯社)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周一提出他的反恐計劃,再發表激進言論,表示他會「極嚴格審批」移民,作為保護美國的一種方法,他也會暫停「有輸出恐怖主義歷史」國家的人移民美國,並且會和俄羅斯合作,摧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這是特朗普早前公布經濟政策後,第一次公布外交政策。

曾經主張禁止穆斯林移民入境的特朗普,周一在搖擺州份俄亥俄州說,在冷戰時期,美國有意識形態審查,美國今日面對威脅,嚴格審查也得派上用場。

他認為有需要對申請移民美國的人進行嚴格的思想審查,美國要有新的移民政策打擊伊斯蘭恐怖主義以恢復國家安全。

他表示若當選總統會要求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列出全球有甚麼地區對美國仍存有敵意,又會成立一個委員針對國內的激進伊斯蘭活動。特朗普表示會與北約以及包括俄羅斯等各方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特朗普又揚言,終止極端回教恐怖主義在互聯網上蔓延,是他外交政策的重要一環,會限制它們進入互聯網,不容許互聯網成為恐怖分子的招攬工具。不過,他沒有具體說明會如何做到。

特朗普同時猛烈批評民主黨對手希拉里「不適合」履行總司令職責,因為她「身體上和心理上」都沒有耐力應付像「伊斯蘭國」(ISIS)對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特朗普說,ISIS崛起是奧巴馬總統和前國務卿希拉里一手造成,現在是作出新取向的時候。他指控奧巴馬和希拉里,企圖在利比亞建立民主、推動敘利亞政權更替和支持推翻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他說他會停止這種「國家建設(nation-building)」政策,改為把焦點放在遏止回教恐怖主義擴散。然而有輿論隨即指出,上述特朗普對奧巴馬及希拉里的指控不盡不實。

一周前,特朗普指摘奧巴馬和希拉里是IS的始創人。此舉不僅沒有挽回人氣,反而激起黨內代表和民眾的不滿,更多人表示不再支持他。特朗普事後有所緩和,強調他只是在諷刺。

在特朗普發言前,副總統拜登在賓夕凡尼亞州首次為希拉里站台,指特朗普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他的言論其實是危言聳聽,危及美軍的性命,「這個人完全、徹頭徹尾,沒有資格做美國總統。」

更多國際要聞
「布堅尼」掀法國族裔衝突
法國科西嘉島一個沙灘上周六(13日)發生北非裔移民家庭與本地年輕人打鬥衝突,導火線懷疑是穆斯林女性穿著覆蓋全身的「布堅尼」泳衣引起。事件令當... 詳情
泳衣禁令被轟「原教旨世俗主義」
「布堅尼」近日屢成法國爭議焦點。法國最少兩個城鎮宣布禁止穿著布堅尼,聲言維護政教分離原則,招來穆斯林婦女指摘侵犯個人選擇「包裹自己」的自由。... 詳情
科西嘉島反穆斯林呼聲高
近年發生在法國本土的恐襲,皆與北非裔的穆斯林移民或入境者有關,加上極右政客的渲染,愈來愈多法國民眾開始遷怒北非族群。以上月國慶日尼斯恐襲為例... 詳情
戰敗紀念日 明仁再提「深刻反省」
昨為日本二戰戰敗投降71周年,日本政府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日皇明仁夫婦、首相安倍晉三等官員出席。明仁自上星期透過錄影演說... 詳情
澳洲右翼扮穆斯林 闖教堂搗亂
澳洲新南威爾士一班打扮成穆斯林的右翼組織成員周日(14日)闖進一家聖公會教會搗亂,聲稱抗議該教會支持收容難民,要讓人看清未來「穆斯林入侵」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