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警察圖炸警署 精神病青年囚6年

[2016.08.18] 發表
專家指被告梁國雄所帶的爆炸品若引爆,可令他的手嚴重受傷,半米內的警員也被波及,更可令報案室損牷C圖為案發當日香港仔警署報案室櫃^上的爆炸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13歲時因爆竊案被捕、與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同名的青年,聲稱曾經被警員虐待。他為了報復,兩年前帶同5支放了自製炸藥的試管前往警署,幸未及引爆已被制服。青年早前在高院承認製造炸彈及企圖導致爆炸兩罪,昨被判囚6年,其間須接受心理及精神治療。

官:要平衡公眾利益 亦要助被告更生

法官杜麗冰指考慮判刑有困難,既要平衡公眾利益,亦要協助未足18歲的被告梁國雄更生,而且不能令他感到絕望和沒有曙光。法官指被告梁國雄是聰明的年輕人,卻因讀寫障礙致成績變差,結果放棄學業,終日在家中打機,成為隱閉青年。法官慨嘆被告當初若能獲良好指導,相信可擁有正面的人生。

辯方求情時指被告患精神分裂症,已有社工跟進。被告求學期間曾獲多個有關體育、中英文和電腦科的校內獎項,惟他的父母教育程度不高,無力管教他,最終於中二輟學。

辯方呈上被告父母及社工等撰寫的求情信,指被告已有悔意,望法庭給他機會重新做人。惟控方指被告曾因爆竊等罪而被判接受感化,卻沒汲取教訓,反而為向警察報復而干犯本案。被告更承認犯案前曾蒐集資料,顯示他早有預謀。

另涉襲擊懲教署職員

控方指被告還押期間曾襲擊懲教署職員,顯示他有機會再犯案,而且青少年罪犯評估報告認為他沒有悔意,不建議判他入教導所。辯方回應指被告不懂表達自己,但不能因此斷定他沒有悔意,而且他已就襲擊懲教署職員一案否認控罪,強調他未被定罪前仍是無辜。該案將於9月1日預審。

案發於前年10月28日下午6時許,被告當日手持5支內有熵炸藥(TATP)的試管到香港仔警署,揚言「信唔信我引爆佢」,隨即被警員制服。專家指被告所帶的爆炸品若引爆,可令被告的手嚴重受傷,半米內的警員也會被波及,更可令報案室損牷C

【案件編號:HCCC274/15】

更多港聞
中國金牌健兒定訪港行程 名單待定 5700門票周一發售 傅園慧未知隨行否
【明報專訊】中國在里約奧運暫奪17金,康文署昨公布國家隊金牌運動員下周六(27日)起訪港3天,但未落實訪港名單,暫未知網上爆紅、奪得銅牌的泳... 詳情
【明報專訊】即將訪港3日的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28日(周日)參與示範表演及綜藝匯演,無谷b公開招標中獲批合約,涉款346萬元,負責製作及直播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下周六訪港,據了解,因應市民對中國健兒「感覺不如以前」,亦恐有本土派「借題發揮」,警方將審視今次保安規模,暫至... 詳情
耗資53億美化及改善水質 ˉw河被沙中線地盤泥水「染黃」
【明報專訊】耗資52.8億元美化的啟德河,工程正如火如荼,其中位於啟德發展區的一段下游河道,有市民發現自今年踏入雨季以來,河道旁邊地盤不時有... 詳情
【明報專訊】為推廣親水文化,政府斥資大量公帑改造市區多條明渠,當中啟德河正在做防洪及美化工程,完工後可抵禦50年一遇的暴雨,水質亦料會大幅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