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增暑期實習職位至7.7萬 華裔大學生喜獲助人助己機會

[2016.08.18] 發表
(後排右4)國會議員費普真與「夢想中心」的義工和受助人士合影。(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對於行為與常人有異的智障人士,華裔女大學生趙逸潔非但不覺得害怕或厭惡,反而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學習到生活可以如此簡單和專一。專業是社會工作(Social Work)的趙逸潔能得到這樣一個學以致用的實習機會,則是得益於聯邦政府加大撥款,將學生們的暑期實習工作機會加倍至7.7萬個的結果。去年有3.4萬名學生獲得聯邦政府資助的暑期工工作機會,而今年獲得同樣機會的學生人數達到7.7萬名,人數翻了一倍還有餘。

趙逸潔是安省洛里埃大學(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社會工作學科的大二學生,她和另外3個來自不同學校的女學生一道,在位於7號公路夾麥高雲路(McCowan Av.)路口的「夢想中心」(The Centre for Dreams)做暑期工,為中心內的20多位智障人士服務。

這些有需要的人士,難以理解或不懂得遵從常人的一些交往規則,在與人相處時,有時會不自覺地大喊大叫,打斷對方的說話,或者莫名其妙地產生敵意,甚至還有無緣無故地就大發雷霆或暗自神傷。

每天面對這些異於常人的行為,趙逸潔並未感到太多的不安。「我很喜歡我的工作,因為我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而且如果你能抱有開放的心態,你就會發現這些被許多人認定為弱智、瘋癲或無能的人,其實有不少讓我可以學習的地方。比如說他們抱持非常簡單的生活態度,一點點收穫都能讓他們開心許久;比如說他們做事非常專心,認定目標之後就一往無前。」

趙逸潔和另外3位女學生能獲得這樣寶貴的暑期工作,而且是與自己的專業有密切聯繫,要歸功於聯邦政府今年在「加拿大暑期工」(Canada Summer Jobs)計劃上的加倍投入。

萬錦-史托夫維爾(Stouffville)選區的國會議員、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昨日在探訪「夢想中心」時表示,她的選區內今年有253個暑期工作機會,比去年多出足足155個。「夢想中心」能夠請4名暑期工,就是因為獲得了1.37萬元的政府撥款。

「能獲得聯邦政府資助的這些機構,有一些是小商家,但主要還是像「夢想中心」一樣的非盈利機構或慈善機構。向青少年投資,就是為了我們的未來投資。有了政府的資助,包括「夢想中心」在內的這些機構,就能擴大對社區和民眾的服務。」

「與此同時,獲得暑期工經驗的學生,將來在他們的簡歷上,就能添上亮麗的一筆,幫助他們更快找到工作,報考大學。同時也幫助他們堅定自己的夢想,明白所學到的技能怎樣可以運用在工作當中。」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