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召集開會 地方大員三缺一

[2016.08.18]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北戴河海濱休假後的第一次公開露面,就是出席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與會者有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內的中央各部委負責人,以及相關地方的領導人,但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卻引人矚目地缺席了。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缺席

看央視新聞聯播報道,座談會上有9人發言,其中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外長王毅顯然是中央部委代表,地方代表則有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新疆區委書記張春賢、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陜西省委書記婁勤儉,中交建集團董事長劉起濤應屬國企代表,浙江華立集團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作為民企代表,中科院「一帶一路」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劉衛東則算是智庫代表。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則主持會議。按照較早前公布的「一帶一路」規劃,福建和新疆是兩個核心,上海、廣東、重慶、陝西等另外16個省市區則都被包括在內,所以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昨天雖未發言,但也坐在主席台上。上海市僅由市長楊雄出席,與一眾非政治局成員的省委書記或省長坐在會議上。

當然,廣西區委書記彭清華也未到會,而是由自治區政府主席陳武出席。反而未被列入「一帶一路」規劃範圍的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卻赫然在座。而韓正作為地方領導人中4名政治局委員中唯一的缺席者,就格外引人注目。而他並非身體有恙或有什麼緊急重要公務無法脫身,據報道,昨天上午,韓正在上海調研黃浦江兩岸公共空間貫通工程進展。

傳將調離 或離開前交代工作

昨天的會議,除了習近平的左右金剛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外,還有副總理汪洋、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國務委員楊潔篪、央行行長周小川等。習近平在會上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出8項要求。

與如此高規格會議相比,韓正昨日在上海的活動微不足道,若非他故意不出席,就是中央批准他缺席。是否如傳說般他真要調離,故要在離滬前多交代工作,就不得而知了。

更多中國要聞
土駐台官被捕 總統府被指插手
【明報專訊】土耳其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副代表都庫哈里(Halil Ibrahim Dokuyucu,圖),上月3日凌晨在台北一間酒吧醉酒鬧事,與... 詳情
江澤民90大壽 數萬網民贈興
昨日是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90歲壽辰,官方並無任何慶祝活動,但內地網民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發出祝福,粗略統計有數萬條。2000年時被江澤民... 詳情
廣州白雲區鴉崗村52歲的原村官蕭裕超,因在村選舉中敗給昔日下屬鄧傑興而結怨,蕭先後斥資80萬元人民幣,聘張超明等人想辦法除掉鄧傑興。2012...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赴日本,出席下周二(23日)在東京舉行的中日韓3國外長會談。如果順利出訪,這將是十八大後中國外長首次訪日。 ... 詳情
中國民航局昨發聲明表示,將對朝鮮高麗航空實施限制運營,並要求作出改善,但沒說明限制措施內容。 高麗航空一架俄製圖204-300客機上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