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肌腱炎及肌腱退化的成因

[2016.08.18] 發表

肌腱炎 (Tendinitis) 及肌腱退化 (Tendinosis) 兩者都是很常見的肌肉骨骼系統疾病。人類的身體共有六百多對大小、長短及形狀不同的自主肌肉應負全身肢體所需的不同活動功能。每一條肌肉的末端均以肌腱連接到骨骼上。有別於肌肉組織能自主地伸展及收縮,肌腱的強韌纖維組織雖然不能伸縮,卻有著將肌肉發出的勁力傳遞並轉化為肢體活動的作用。當這些肌腱因受傷損壞後便會造成肌腱炎或肌腱退化。有見於此,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連續兩期於本欄詳細地介紹肌腱炎及肌腱退化這種疾病。

肌腱炎通常由伸展拉傷、運力過度、勞損等情況引發。其它系統疾病包括類風濕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 及糖尿病 (Diabetes) 等亦有機會引發肌腱炎。

讀者首先要注意正常的肌腱組織其實比其接連的肌肉組織強韌一倍,所以在一般拉傷的情況下,肌肉組織都會比肌腱先受傷。但是隨著年齡增長、缺乏運動、長期勞損或營養不良均會導致肌腱失去韌度並出現退化。已退化的肌腱很容易因意外拉傷或運力過度而受損,造成肌腱炎。因此,大部分肌腱炎其實有其長遠成因,並未如患者自己以為因一時受傷所引起。有研究人員便從顯微鏡下發現已退化的肌腱內膠原纖維 (Collagen Fibers) 由於沒有互相緊接所以未能發揮高度拉力,故特別容易被拉傷而引發肌腱炎。

醫學界通常將肌腱受傷 (Tendinopathy) 劃分為四個階段:即第一階段的肌腱炎、第二階段的肌腱退化、第三階段的肌腱撕裂、及第四階段的纖維化 (Fibrosis) 及鈣化 (Calcification)。常見的肌腱受傷包括網球肘 (Tennis Elbow) 及高爾夫球肘 (Golfer’s Elbow)、 跟腱撕裂 (Achilles Tendon Rupture)、肩週炎或五十肩 (Rotator Cuff Tendinitis)、媽媽手 (De Quervain's Disease)、 腕管綜合症 (Carpal Tunnel Syndrome)、跳躍者膝 (Jumper's Knee) 、足底筋膜炎 (Plantar Fasciitis) 等多種肌腱疾病。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