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溫哥華卡加利 同列世界最宜居城市
罪案率及恐襲威脅低

[2016.08.19] 發表
世界知名雜誌《經濟學家智庫》公布的世界「宜居城市」(liveability)最新排名中﹐多倫多市位列第五位。(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在全球恐襲威脅籠罩下﹐加拿大的三個城市卻被評為世界最宜居城市。世界知名雜誌《經濟學家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布的世界「宜居城市」(liveability)最新排名﹐溫哥華、多倫多、卡加利分別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第一位及第二位則由澳洲墨爾本市(Melbourne)和奧地利維也納市(Vienna)獲得﹔敘利亞的大馬士革市(Damascus)就墊底。

這份報告研究了世界140個主要城市﹐評分標準包括城市的安全性、醫療健康、文化和環境、教育以及城市基礎設施等多項指標。

報告分析了加拿大和澳洲多個城市排名靠前的原因。首先是這些城市都是中等規模﹐有相對較低的人口密度。澳洲的城市人口每平方公里人口為3.1人﹐加拿大為3.9人。

另一原因是這些城市有繁榮的娛樂文化活動﹐有助減低犯罪率。同時﹐城市基礎建設完善﹐完全能夠承擔人們工作生活娛樂的需求。

報告指出﹕「外界認為﹐暴力犯罪在世界主要大都市都呈上升趨勢。但事實並非如此﹐以溫哥華為例﹐2014年的兇殺案犯罪率比較2013年有增加﹐但這2年的兇殺案仍然處於自1966年以來加拿大全國犯罪率中最低的水平。」

報告還特別研究了恐怖主義、戰爭和內亂對城市的傷害﹐「大都市的『商業中心』往往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而人們在享受大都市完善發達的基礎設施時﹐不得不面對偏高的犯罪率。紐約、倫敦、巴黎和東京﹐這些城市是世界財富娛樂的中心﹐但是城市的高犯罪率、交通擁堵和公共交通問題﹐已經遠遠超過了城市給人們帶來的舒適感。」

但加拿大和澳洲的城市則沒有這個問題﹐人們的薪酬、生活成本和個人體驗等都能給人們帶來更多的舒適感。

但這份報告並沒有提到加拿大城市的兩大問題﹕高房價和油價下跌的影響。

溫哥華和多倫多的房價已經高到普通市民無力購買﹐而受油價崩盤打擊的卡加利房價比去年下降了0.6%﹐但這個城市的失業率卻上升了8.6%。

更多要聞一
馬場也用小精靈吸客 聘遊戲主管任期一天
【明報專訊】《寵物小精靈》(Pokemon Go)與賭馬?那一個對年青一代的吸引力更強?後天(星期日)可能會得出答案。 活湃馬場為了吸... 詳情
市府公聽第一天 出租柏文要發牌管嗎?租客說「要」業主說「免」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打算對出租柏文大樓實施發牌管制﹐並舉行多次公眾諮詢﹐前天晚上是第一次。一些租客團體支持向大樓發牌照﹐而「大多倫多柏文協會... 詳情
捉精靈扭傷手腳 12人急症室求醫
【明報專訊】麥瑪士達兒童醫院(McMaster Children's Hosital,圖)的一份報告顯示﹐由於玩Pokemon Go導致的受... 詳情
樓市火熱帶旺相關各行業 斯人獨憔悴「餓死」驗屋師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火熱的屋市帶動了眾多的周邊產業,裝修、水電和搬家等,但有一個原本與買屋息息相關的產業非但沒享受到相應的好處,反而卻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