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虛》經典重現

[2016.08.19] 發表
《騙海豪情》型男積赫斯頓扮演當年查爾登希士頓演出的角色賓虛。
舊版《賓虛》中的賽馬車場面,將會在新版本重現。據報兩主角為了這場戲,接受了12星期的賽馬車訓練。
曾演出《暗戰》的娜桑蓮邦妮亞迪扮演賓虛家中的女僕,一直暗戀他,後來兩人結成夫婦,更在賓虛被抄家後,成為耶穌的信徒。
《戰狼300》洛治奧山圖路扮演耶穌,講述他曾幫助賓虛及其妻。
《魔獸爭霸:戰雄崛起》杜比凱貝爾扮演馬生拉,本與賓虛是義兄弟,但後來卻陷害對方。
舊版《賓虛》是首齣電影囊括11個金像獎。
摩根費曼(右)在片中飾演賓虛的救命恩人,並教導他學習賽馬車。

香港有一句俗語「賓虛咁鼣鶩情v,「賓虛」其實來自1959年的同名電影Ben-Hur,該片當年創下多項紀錄,包括最高製作費及最大規模,並且歷史性摘下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等11個獎項,直到差不多40年後才由《鐵達尼號》平了紀錄。如此經典,卻逾50年後終有人夠膽接手重拍,但新版《賓虛》到底會重現經典,還是謀殺經典,大概要留待觀眾評價。 文:娛樂組

1959年,美國電影大師威廉惠勒(William Wyler)把巨著《賓虛:基督的故事》(Ben-Hur: A Tale of the Christ)搬上大銀幕,拍成《賓虛》,其中長達9分鐘於競技場賽馬車的高潮戲,已成經典。為什麼電影公司想到要重拍,又如何改良?終於請到《殺神特工》導演添姆碧文比托夫(Timur Bekmambetov)接手,最初當電影公司邀約,他本來拒絕,但讀過劇本後他改變了想法,《賓虛》的故事背景雖然設於幾千年前,但能觸動現代人是當中永恆的主題:「復仇」與「寬恕」,添姆說:「權力、貪婪和成功統治世界,人人都以激烈競爭達到目的,只有少數人察覺到團結和寬恕才是人類的真正價值。」

讓新一代重新認識《賓虛》

舊版《賓虛》已成為上一代人的集體回憶,當下年輕的觀眾未必熟悉,重拍《賓虛》,正好讓新一代認識這經典故事,導演添姆說:「《賓虛》能成經典,並非只靠千軍萬馬或競技場的壯觀場景,而是它的思想。希望它的表現手法、剪接、演技及攝影也能吸引新一代觀眾。」

把一個發生在1世紀的故事帶到21世紀絕不簡單,單是如何運用拍攝手法或器材已是高深學問,雖然以今天技術,很多場面可以人工虛構出來,但導演為了追求實感,讓畫面更貼近生活,特意參考各類真實短片,例如片中希臘船艦跟奴隸戰船相撞的一幕,就參考過韓國巴士相撞的真實意外片段,令畫面增添說服力;另外,亦用上Go-Pro第一身鏡頭,從不同角度拍攝賽馬車的震撼場面,營造出緊張刺激氣氛。

至於講述賓虛與馬生拉在競技場賽馬車的惡鬥,則是全片高潮所在,據報新版中這場賽馬車戲在羅馬片場拍了足足32日,飾演賓虛的《騙海豪情》型男積赫斯頓(Jack Huston),以及扮演馬生拉的《魔獸爭霸:戰雄崛起》杜比凱貝爾(Toby Kebbell),更在事前接受了12星期賽馬車訓練,兩人雖然有騎馬經驗,但同時控制4匹馬,難度倍增。

積赫斯頓表示:「牠們的力量不可思議,你不止在沙地狂奔,還要急煞。」杜比說,體能固然重要,但必須訓練好手指的力量,才能控制得住4匹馬。積形容,這場戲恍似同時賽車及演戲,因為除了自己的馬車隊,同場還有7隊共28匹馬在身旁狂奔,所以他必須非常謹慎,否則很容易傷及自己和旁人。

《戰狼300》男星扮演耶穌

有傳最初劇組屬意積赫斯頓扮演馬生拉,但導演添姆跟他傾談完後,卻決定起用他演賓虛,「他就像生於那個世代,如一個受盡嘲諷但強壯老練的騎士。」至於杜比凱貝爾,導演認為他健碩出眾的外形,加上理智的頭腦,十分勝任馬生拉這個深沉的角色。除了兩人外,還有《戰狼300》洛治奧山圖路(Rodrigo Santoro)飾演耶穌,要扮演這個受世人崇拜的神,洛治奧自言責任重大,為演好角色,他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包括練瑜伽、冥想及節食。

美劇《暗戰》的伊朗裔女星娜桑蓮邦妮亞迪(Nazanin Boniadi),在片中飾影賓虛妻子以斯帖。而片中賓虛從奴隸戰船逃脫後,遇上救命恩人,後來更跟對方學習賽馬車,這個近似智者的角色,由《擊情》金像男星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飾演。

故事大綱:

兄弟反目 挑戰暴政

本為貴族的賓虛(積赫斯頓飾),被任職羅馬軍官的義兄馬生拉(杜比凱貝爾飾)誣陷,遭褫奪貴族身分,並被流放作奴隸,與家人及妻子以斯帖(娜桑蓮邦妮亞迪飾)分離。經過多年在海上的艱苦生活,賓虛回鄉一心復仇,並希望藉擊敗馬生拉來反抗羅馬帝國的暴政。最後他決定與馬生拉在競技場上決戰,但最後他被救贖感動,終放下仇恨之心。

人多勢眾成就

「賓虛咁鼣鶩情v

重拍《賓虛》的經典場面,今天大概可藉助科技幫忙,當年又是如何「浮誇」呢?57年前的《賓虛》成本1517萬美元,場景也是當年最大規模的,據報單是服裝組,就有100人趕製戲服,另外有200人負責片中需要的頭飾及雕像。電影於1958年5月開鏡,拍到翌年的1月,每周開工6日,每日12至14小時,其實開鏡前由1957年10月已經籌備,後期製作亦耗時半載;片中動用了200隻駱駝、2500匹馬,以及上萬臨時演員。在今日什麼都靠電腦特技的年代,實在難以想像。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放映:美國神劇揭歷史傷痕
神劇是怎樣煉成的? 一九七七年, 一齣名叫《Roots》的中篇劇,在電視連續四晚播放,美國擁有電視的一半人口收看,打破了多項收視紀錄,並獲得... 詳情
日本劇:中山美穗狼吞小鮮肉
離婚後再度活躍於熒幕的中山美穗,今個月會在收費電視台WOWOW 上演忘年戀,在新劇《賢者之愛》偷吃小鮮肉龍星涼。《賢者之愛》是一場大陰謀,講... 詳情
韓國劇:中年羅曼史
近期有不少韓劇都改編自國外熱門劇,池珍熙與金喜愛主演的《倒數第二次愛情》便改編自已播出兩季的日劇《倒數第二次戀愛》。這部講述中年羅曼史的周末... 詳情
中港電影:《使徒行者》無間臥底鬼打鬼
2014 年同名電視劇登上大銀幕,王晶及樂易玲監製,走荷李活特工片模式,加入多個新角色及國際犯罪事件之餘,古天樂與張家輝赴巴西取景。 ... 詳情
意想不到傷腰習慣
長期坐在辦公室的年輕白領,是目前腰椎間盤突出人群的「主力軍」。很多年輕人都紛紛選擇了經常坐班的工作,美稱是以腦力勞動為主,體力勞動為輔,但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