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弩雖屬武器 多市可隨意購到

[2016.08.26] 發表
圖為十字弩。
各種十字弩及箭在商店內自由銷售。(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十字弩可以致人死地。十字弩在安省雖被視為一種武器﹐但是在多倫多仍可隨意購買﹐無需任何手續。

記者昨在士嘉堡一間「加拿大輪胎」商店(Canadian Tire)見到一批十字弩。這些十字弩陳列在這間商店的「戶外和運動」區﹐售價從幾十元至過100元﹐但箭的選擇則比較少﹐記者看到3支裝售價為16元。然而﹐只要在互聯網上搜尋十字弩﹐提供的款式則是五花百門﹐價格更達數百元。

記者拿了一副十字弩往收銀處﹐售貨員並沒有索取任何文件、身分證件之類﹐就去掃描價格。閒聊中﹐她說﹐十字弩當成武器﹐但顧客在購買時毋須特別手續。而十字弩主要是用來打獵的﹐「當市民去打獵時﹐就需要牌照」。

此外﹐「當市民開車外出、旅行﹐只能將十字弩放在車尾箱內﹔否則﹐遇到警察便會有麻煩」。

安省首席槍械官辦公室表示﹐根據加拿大刑事法第97條﹐如任何人向未持有有效牌照的人士出售十字弩﹐便屬違法。但這條刑事法從未獲得國會最後啟動﹐因此不具備法律效力。

他續稱﹐安省法例在這方面惟一可起到監管作用的﹐就是要求省民使用十字弩作打獵用時﹐需要申請牌照。

在滑鐵盧一間運動器材商店內銷售十字弩的盧斯伯雷(Dale Lounsbury)表示﹐弩箭一般長16英吋﹐它是一種很危險的裝備﹐近距離射擊其精確度和力量不遜子彈﹐他自己也擁有一把弩。但十字弩操作起來有一定困難﹐無法短時間連續發射。

盧斯伯雷說﹕「我大概一分鐘僅可以射出2支箭﹐也許3支」。

據了解﹐一支性能高的十字弩﹐射程可達60碼。

十字弩在遠古年代曾是主要武器之一。早在公元前5到6世紀﹐在中國、歐洲和東南亞就有許多地方使用十字弩進行戰爭。

更多要聞一
潘鈺儀欺詐罪成 受害人高呼公道
【明報專訊】多市富都名宴負責人潘鈺儀被控詐騙60萬元案,昨日在約克區新市安省高等法院宣判。法官戴爾(N.B.Dwyer)在判決書中稱,控方的...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宣判後,潘鈺儀當庭宣布解僱她的代表律師朴約翰(John Park),並聲言要另覓一位更好的大律師幫她上訴﹐若她未能在下月6日... 詳情
中國網站轉介客戶回佣20萬 華裔經紀違守則遭停牌一年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名華裔經紀接受中國一個沒有本地地產經紀牌的網站介紹客戶,並協議完成交易後,向該網站支付九成佣金作為介紹費,做法違反經紀守...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資深經紀說,雖然卑詩省並未規定經紀的佣金如何分配,但有規定經紀必須告訴客戶有關佣金的分配,如果未告知客戶這些資料,已可能構成... 詳情
搗破兒童色情照製作集團 過氣演員夫婦偕兩女被捕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搗破一個兒童色情照的製作集團﹐並拘捕了1男3女﹐其中包括一對夫妻。男嫌犯曾是一名演員﹐出演過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