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莊美楷等送別貝朗熱 葬禮齊唱中立性別版國歌
議案尚待參院通過 歌詞才能正式修改

[2016.08.28] 發表
總理杜魯多在貝朗熱的葬禮上致悼詞後﹐觸摸棺木致哀。 (加新社)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自由黨資深國會議員貝朗熱(Mauril Belanger)因「漸凍人症」辭世﹐他的葬禮於周a六舉行。總理杜魯多、前總督莊美楷(Gov. Gen. Michaelle Jean)、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等大量政客出席悼念。葬禮結尾﹐全場還一起大聲演唱中立性別版本的國歌﹐向貝朗熱致敬。

61歲的渥太華選區國會議員貝朗熱﹐在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亦即「漸凍人症」搏鬥10個月後﹐於上周去世。他生前大力推進一份議案﹐將國歌的英文版歌詞﹐「喚起你家兒子」(in all thy sons command)﹐改為「喚起所有的人」(in all of us command)﹐旨在實現國歌歌詞中性化。

數百名家人、朋友、政壇同事﹐以及包括總理杜魯多在內的政界名人﹐以修改過的版本同聲高唱國歌﹐以向貝朗熱致意。

儘管他的健康狀況急劇惡化﹐他等到這項議案跨過最後障礙﹐於6月在國會通過。

前總督莊美楷說﹕「我認為﹐他為我們做到的是﹐為國歌帶來額外廣度﹐包容我們所有人﹐為此﹐我們感謝他。」

貝朗熱的議案仍需要在參議院通過﹐國歌歌詞才能正式修改。

杜魯多周六向參加葬禮的人講話說﹕「更多加拿大人﹐今後世代﹐可能不知道貝朗熱的名字﹐但每當他們在課堂、或冰球比賽時起立﹐以兩種官方語言高唱國歌時﹐一定會頌揚他為平等與包容所做的努力。」

總理還讚揚身為法語裔安省人的貝朗熱﹐堅定捍衛少數語言權力﹐以及他21年來﹐為渥太華-瓦尼埃選區(Ottawa-Vanier)選民的付出。

貝朗熱去年11月被診斷出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那是他在聯邦大選中成功連任的幾周後。自1995年﹐他連續8次在該選區勝出。

出席貝朗熱葬禮的政界人士還包括﹕前保守黨總理克拉克(Joe Clark)、前自由黨臨時領袖李博(Bob Rae)﹐以及大批來自各黨的現任及前任國會議員。

更多加國新聞
演員網上貼圖 諷哈珀藏壁櫃
【明報專訊】一名喜劇演員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發表圖片﹐影射前總理哈珀在2014年秋季國會山槍擊案期間﹐藏身在壁櫃內的事宜。他的做法... 詳情
孟加拉警擊斃3武裝分子 加籍死者被指為恐襲主腦
(新德里27日美聯社電)孟加拉國警方周六擊斃3名嫌疑武裝份子﹐確認其中1人的身分為加拿大人﹐他被指是上月達卡(Dhaka)恐怖襲擊案中的主腦...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搭乘加航(Air Canada)班機﹐從愛德華王子島沙洛城(Charlottetown)飛往滿地可﹐結果飛行途中目睹外舷... 詳情
愛蒙頓女子懸賞千元 尋找走失寵物鬣晰蜴
(愛蒙頓27日加新社電)一名愛蒙頓女子懸賞1,000元﹐請求人們幫她尋回寵物鬣蜥蜴(iguana)。 寵物主人霍爾姆(Mary-Ann... 詳情
公車電子付費讀卡器失靈 女子投訴兒子被趕下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婦女日前向多倫多公車局投訴,近期與家人搭乘公車時,連續3次發生了電子付費交通卡Presto讀卡器失靈的情況,以致她的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