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承諾300億美元投資非洲
安倍﹕支持非洲加入安理會常任國

[2016.08.28] 發表
日揆安倍晉三(左)昨日與非洲聯盟主席暨乍得總統德比,一起出席第六屆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路透社)

日本在非洲展開新一波魅力攻勢,將3年一度的「非洲開發會議」(TICAD)首次移師非洲舉行,被視為與中國爭奪對非洲影響力之舉。首相安倍晉三昨日發表主題演講,承諾日本會在2018年前向非洲大舉投資300億美元,用於發展基建和支持衛生防疫項目。安倍亦稱希望日本和非洲國家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第6屆「非洲開發會議」(TICAD)昨日一連兩天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獲南非、尼日利亞、科特迪瓦和烏干達等34個非洲國家元首出席。這是TICAD逾廿年來首次走出日本來到非洲,分析普遍認為日本有心藉此與中國爭奪對非洲的影響力,不過財力所限下並不容易(見另稿)。

會議首次移師非洲 34元首捧場

安倍在開幕致辭上宣布,日本會2018年前在非洲投資300億美元,其中100億美元會用於基建發展,包括興建醫院、道路和能源生產設施,有50億美元會透過國際機構支持衛生和防疫項目,並承諾未來3年將培育2萬名專家和政策制訂者應付傳染病。安倍指,上述金額將有一部分來自私人企業,「這是對非洲前景抱持信心的投資」。日本在2013年上屆會議時,承諾5年內向非洲投資320億美元,安倍稱之前的投資承諾金額已有67%用到不同項目,今次是再加碼,「動機出於質素和改善」。

乍得總統籲支持非洲反恐

非洲聯盟主席兼乍得總統德比(Idriss Deby)則呼籲日本支持非洲應對恐怖主義等帶來的不安全局勢,他說:「在最近的非盟峰會,我們說過動員國際社會反擊上述禍害是如何重要,我呼籲我們所有的伙伴,尤其是日本,向根據吉佳利峰會創立的非洲反恐基金捐款注資。」非盟上月在盧旺達首都吉佳利舉行峰會。

安倍在峰會舉行前一日(26日)與東道主肯尼亞總統肯雅塔(Uhuru Kenyatta)出席記者會,肯雅塔指峰會焦點落在工業化、衛生和局勢穩定,「我們知道大部分逃出貧困的國家都是靠工業化做到,非洲仍未發揮到其潛力」。安倍則承諾日本的「高質素科技和人力資源開發」將可支持非洲工業化,包括在農業範疇,「經濟增長的關鍵在於工業化」。

「安理會改革是日非共同目標」

安倍此行另一外界焦點,在於日本是否想藉此拉攏非洲國家支持躋身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列。安倍對非洲爭取在2023年前入常表達支持,並「順道」提及日本也有這意願,「聯合國安理會是聯合國最有權力的機構,可是沒有非洲常任成員國在內……日本也尋求類似席位」。他表明,安理會改革是日本和非洲的共同目標。

商界隨團 圖打開市場

共同社較早前報道,執政自民黨會配合安倍TICAD之行,將派出議員代表團到場跟與會非洲國家政治人物打交道,一方面與其建立信賴關係,以為入常鋪路,另一面向非洲國家經濟閣僚介紹與安倍同行的日企人士,以助日企打進非洲市場。 安倍此行有75名商界代表陪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亦同時在內羅畢為近百間企業及團體舉行歷來在非洲舉行最大的展覽會協助推廣。(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首款國產客機赴美測試 冷氣故障折返
【明報專訊】日本首款國產噴射民航客機「三菱支線噴射機」(MRJ)原定昨日早上,從日本飛往美國作飛行測試。不過客機因冷氣系統故障,於起飛後約一... 詳情
燈光滋擾 朝鮮矢言射爆美韓照明燈
【明報專訊】朝鮮人民軍周六發聲明警告,他們在必要情況下,會向非軍事區板門店,韓國及美國軍隊的照明裝置射擊。 人民軍在聯合國安理會斥責朝... 詳情
【明報專訊】脫北潮席捲朝鮮,繼朝鮮駐英國公使太永浩於本月逃至韓國後,近日再有消息指一名於俄羅斯海參崴朝鮮總領事館工作的貿易代表,於上月攜家人... 詳情
澳18歲少年環球飛行創紀錄
澳洲18歲少年斯馬特駕駛飛機,經過7個月又21天的旅程,昨日降落黃金海岸,創下獨自駕駛單引擎飛機環球世界一周的最年輕者紀錄。 飛越15... 詳情
以總統候選人身分 希拉里聽取國安情報匯報
希拉里周六以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身分,首度聽取國安情報匯報,由情報官員概述美國在全球各地面臨的主要威脅。 希拉里在沒有助理陪同下,進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