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也住在這

[2016.08.29] 發表
ourrumblingocean

卑詩省,山如此之高,雨林如此茂密,平原如此遼闊,海岸如此旖旎,鳥兒們也一定視之為天堂——整個大溫和低陸平原地區,每年大約有將近400種鳥兒從北岸山脈飛到南面的菲沙三角洲棲息和越冬。住在溫哥華,在自家後院甚至公寓陽台上,都有可能得到罕見的珍稀鳥兒的惠臨。

文:盛滔滔 圖片:除署名外來自網絡

想在後院吸引到鳥兒光顧,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先買一個好的餵鳥器(bird feeder)。這是About.com的野生鳥類專家Melissa Mayntz的建議。Melissa Mayntz的個人臉書叫做「有關鳥兒的一切」(All About Birding),有四千多個粉絲呢,可見觀鳥愛好者甚眾。「僅僅一個中等尺寸的餵葵花籽的餵鳥器,就會引來鳥兒,你會驚訝於牠們的數量、種類,而且,牠們來得很快!」

做這些鳥兒會來

要想看到鳥兒來吃食,就得像鳥兒一樣起那麼早。夏天的清晨,空氣涼爽,鳥兒最活躍。如果你已經有了一個餵葵花籽的餵鳥器,那麼還可以考慮那種有細網的、餵水果的,還有專門餵蜜糖的,這能夠吸引來更多種類的鳥兒,像蜂鳥,就是喜歡吃蜜糖的。在清晨的寂靜堙A也是最能夠聽到鳥兒的「歌唱」的,大部分鳥兒在交配期之間和之後會歇息一陣;很多海岸附近的鳥兒,在8月中旬和9月份,將要準備攜家帶口地向南遷移了。仔細觀察,幸運的話也許會看到鳥兒的一家呢,因為幼鳥和成鳥的羽毛顏色不一樣;夏天也是很多鳥兒換羽毛的季節,有些鳥兒會根據環境生出一種「保護色」的羽毛。

夏天的鳥兒渴望水源。Melissa Mayntz在她的臉書文章堙A還建議人們用淺盤給鳥兒準備一個「洗澡」的地方(backyard bird bath)。夏天天氣乾燥、炎熱,天然的水源可能會縮小面積、乾涸,有些所謂潮濕的地區也會發生一時的乾旱。準備一個Bird Bath,舉手之勞,把它盛滿水,鳥兒很快就會發現它們。

吃蟲的鳥兒,比如說燕子、畫眉、知更鳥,一天下來能吃成百條蟲,那是牠們飲食中的蛋白質來源。牠們可以成為天然的「除蟲者」。但是草太深鳥兒不來。因為牠們主要是靠眼睛在空中定位的,如果草坪疏於修剪,草太深,鳥兒哪看得見呢?

去這些地方觀鳥

有一種色彩斑斕的鸚鵡,人們都叫牠斑皮鸚鵡,早已是最有名的籠中寵物。但很多人有所不知,鸚鵡其實是最難伺候的鳥——壽命長達50多年,營養需求高,還可能比較吵鬧,獸醫則說牠讓傳染疾病機率升高;最關鍵的一點是:牠看上去很像寵物,但牠其實是野生動物來的,既然從來不會產生把一隻燕子捉到家堶惆蚞i荂A為什炭N要把鸚鵡關在籠子堶惟O。實際上,這彩色小鳥是可以很容易在野外樹林中遇到的。

Kelly Sekhon是一位資深嚮導,從1996年開始,已經先後8次帶領自然探索團隊去往印度,他也是「自然溫哥華」(Nature Vancouver)的活躍會員。他說,在自家庭院不同季節會看到不同的鳥兒,如果庭院媞埵釭G樹灌木或者花朵多多,會比較容易引來知更鳥;春夏季節,蜂鳥、麻雀、燕子也會看到。冬季,那些在北方上山過冬的鳥兒也會飛到城市:深色眼睛的灰色麻雀、帶白色或金色冠的麻雀在溫哥華的花園堿O很容易看到的。庭院或陽台放個餵鳥器,堶掘侁I種子或者羊脂的話,可能會引來長尾山雀、黑眼圈的山雀、文鳥和啄木鳥。而海鷗和烏鴉就更常見了。

一冊在手走遍大溫

溫哥華比較著名的觀鳥地點,Kelly Sekhon的推薦是:冬天可以去史丹利公園的Lost Lagoon,可以看到野鴨和冬季的鳥;冬天則去本那比的鹿湖。早春或早秋,可以去杰里科海灘公園(Jerico Beach Park)和女皇公園(Queen Elizabeth Park)。

Nature Vancouver最新修訂版《2016溫哥華和低陸平原觀鳥指南》(The Birder's Guide to Vancouver and the Lower Mainland 2016 Edition)堶惘C出了其會員更新的33個大溫地區最佳觀鳥地點。該本指南的編輯Colin Clasen介紹說,這些會員十分熟悉某個特定地區,分地區、種類更新了該地區鳥類數目的增減、是否有新的種類、是否有鳥類不再棲息在當地,還對溫哥華的觀鳥地點的步道的改變做了標注,路線地圖也是請繪圖師專門繪製的。

森林湖泊自不用說,自家庭院、公寓陽台也完全可以變成鳥兒喜歡光顧的地方。我們只是要多一點點鳥兒的常識和一點點惦記。

知多

想開始?去這釨irding in British Columbia(birding.bc.ca/index.php)。這埵釣鼰眲棖壅信息,愛鳥人的論壇;鳥類新書;文章摘選;觀鳥地點介紹。

想購買《2016溫哥華和低陸平原觀鳥指南》?Chapters書店有賣。或者去「自然溫哥華」網站聯繫購買Nature Vancouver(naturevancouver.ca/Main_Birding)

想買鳥屋、喂鳥器?去Backyard Bird Centre(https://backyardbird.ca/)或Garden Works(https://www.gardenworks.ca/)

更多安居樂園
常練太極拳8大好處
太極,是中國文化史上一個重要概念、範疇,是古人經過實踐創造出來的。現代人們常用太極來養生健身,當然它的好處也十分的強大。太極拳以其獨特、完整... 詳情
便秘乃百病之源
便秘會導致身體的毒素排不出去,從而導致肥胖,血脂升高等一系列疾病,那麼要如何來治療便秘呢?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便秘摧毀容顏 便秘... 詳情
嬰兒猝死綜合症(簡稱SIDS)是年齡少於一歲、看似健康的嬰兒,在不可解釋的情況下死亡,又稱「搖床死亡」,因為通常是嬰兒在睡覺時、躺在嬰兒床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