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歌助治療
讓生命再動聽

[2016.08.30] 發表

撰文•馮詩雅 | 攝影•鄭樂天、李浩賢 | 大腦功能圖片由中大醫學院、部分院舍圖片由東華三院提供

一句「年紀大,機器壞!」說穿了生命的軌[。人隨茖B入暮年,身體難免會長出毛病。活在物質豐盛、醫療先進的香港,無論男女,人均壽命得以延長至八十歲後,但同時增加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面對這漸進式疾病,歲月就像個神偷,把長者們腦袋的記憶、語言、理解、判斷、情感表達等能力慢慢地掏空,甚至令患者變成另一個人,作為家屬要照顧這類患者,往往是疲於奔命。

早前,東華三院與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合作,研究一套本地文化的音樂律動,發現參與的患者在情緒及行為問題有所改善,而香港中文大學剛設立預防認知障礙研究中心,所推出的一站式網站,為公眾提供完備的資訊服務,盼助患者及家人了解此疾病、,並更容易尋找到協助的單位。

我們難忘的那些年

「馬來亞春色綠野景緻艷眼,椰樹影襯住那海角如畫……」

聽茬o首年輕時耳熟能詳的《檳城艷》歌曲,九十三歲的鳳屏妹妹便馬上展示甜絲絲的笑容,琅琅上口地跟荌菕C坐在她身旁,同樣年屆九十的文玉姐姐,雙手優雅地打茤蝷l,陶醉在昔日青春情懷,而看似含蓄的桂珍,也拿荂u沙錘」輕聲細和。面前,這三位活潑的可人兒,是東華三院許麗娟安老院的院友,也是認知障礙症的患者。

隨茪H口老化,人均壽命延長,預計2039年,患上此症的長者人數會大幅上升至33萬,而東華三院計劃經理(認知障礙症服務)郭嘉麗表示,根據她們現在院舍平均約有45%的院友,患有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有見及此,東華三院邀請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共同參與一項「音樂律動應用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症狀」的研究。一臚ㄕP專業的藝術治療師,透過音樂、肢體律動的方式作媒介,設計一套極具本地特色的音樂律動,從而對患者的感官、情緒及想像作多方面刺激,並改善長者躁動不安的情緒,而李鳳屏、張文玉及黃桂珍便是這次研究的參與者。

一切由忘記開始

要知道照顧一個認知障礙症的患者,可謂是「牽一髮,動全身」。作為家屬,確是壓力重重。人稱肥妹的黃桂珍,入住安老院舍已十三個年頭,身旁負責照顧母親的女兒陳有芳,回憶起媽媽發病時,「起初發現她煮食時常忘記關火,便出外打麻雀,試過將家中廚房燒至燻黑。由於短期記憶力差,姐姐要常提醒她別煮食,更關掉石油氣總掣,以免發生意外,累己累人。她又常忘記吃藥,那時她就像個計時炸彈,令人提心吊膽,徒添不少壓力。起初,我姐姐更不接受媽媽患病的消息,後來經醫生勸解要去接受這事實。」因桂珍病情日漸轉差,家人也難以照顧。輪候兩、三年,終入住現在的院舍,而有芳自從成為媽媽入住院舍的資詢人,跟她接觸增多,壓力、不滿情緒也增多。幸而,現在的桂珍病況已較穩定,仍有一定的自理能力,更在院舍當義工幫忙摺衫,早前又參與每星期兩次半小時的音樂律動研究計劃,經過連續八星期的活動,她的躁動情緒得以紓緩,說起話來也變得溫柔。有芳又說:「但當小組結束後兩三個星期,情緒又開始回到從前,躁動不安,甚至賴H不肯吃飯,所以我致電社工,再次舉辦這活動時就讓她再參與,情緒才得以改善。」

媽媽,成了我的陌路人

由於認知障礙症有不同類型,病徵也有不同,除了健忘,更會令患者情緒脾氣有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甚至變成另一個人。陳愛玲(Irene)的媽媽也曾因多次中風,腦部受損而引致認知障礙症。「那時她不單食錯藥,明明吃了飯又說未吃,對於近況經常忘掉,更試過把麵包放入H底。」向來心疼媽媽的Irene,起初也不願接受。她們不但請家傭來照顧,還全家動員廿四小時輪班去看她。可惜她病情急轉直下,需要入住院舍。由於Irene個性較為緊張,加上母親性情的轉變,愛母心切的她,初時因不理解此病,也有忍不住對荈媽哭訴、責怪她,甚至吵起來。「我問她為何愈老愈野蠻,像小朋友一樣,甚至變成另一個人。像我剛離開院舍半小時,媽媽便不停打數十個電話來責難她,說在院舍很淒涼,沒人理會,但實情並非如此。而年輕時的媽媽,對鄰舍有禮又好客,所以當我聽到她用粗口鬧人,簡直難以置信,很傷心。我不停自責又問是否我給媽媽食錯藥,令她變成這樣?是否我處理不好?」及後,經醫生及院舍社工開解,加上多做運動及跟朋友聊天哭一場,惡劣的心情才得以紓緩,不致被壞情緒拖垮,而陳媽媽也參與音樂律動活動並在院舍當義工,情緒更趨穩定,不過去年初她因肚內腫瘤問題而離世了。

人天生就是舞者

常言道:「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而負責這個「音樂律動應用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症狀」研究的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總監何天虹教授表示,「人的腦部有一區域叫小腦前蚓部,令人天生便有節奏感,每聽到不同的音樂節奏,身體自然會隨茼掙而跟拍子舞動,只是我們從小習慣被邏輯理智控制,要坐定定,壓抑這能力。故這次研究就是要利用音樂節奏,帶動身體潛藏的節奏感,希望令長者們情緒及行為上起到一個調節作用。加上音樂可以影響情緒,令到患者聯想起昔日情懷,對大腦有刺激性作用。」

老「歌」助治療

「在設計這套半小時的音樂律動活動時,我們在活動及音樂編排上經過多方面考量。因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很健忘,如開始及結束的歌曲宜固定及有規律;選曲具有年代性,長者能產生共鳴感;音樂節奏不宜太快太慢,避免過於沉悶或過於刺激情緒;而且先播放慢歌作熱身,再來是輕快的,最後又是慢歌作紓緩。整個活動最長三十分鐘至一小時。」何天虹又指,要決定選用純音樂還是歌曲,要視乎歌詞內容是否有趣味及跟長者是否連結到,如《歌仔靚》、《荷花香》、《玫瑰玫瑰我愛你》,經過她們團隊多番觀察及調查,這些歌曲對七、八十歲的長者們最有反應。除此,還要考慮到男女差異的需要,有時也會選取一些粵曲如《帝女花之香夭》、《紫釵記之劍合釵圓》等。她又解釋,因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情緒較易波動,故不宜選太過激昂嘈吵的曲目。她指,住院舍的患者多是中度至嚴重,要參與較長律動時間才見成效,有些更要到第四至五堂,行為上才有改善。不過,隨時代改變,何天虹相信再過四至五年,可能就需要更新一批曲目了。

由於認知障礙症是漸進式,主要跟你神經系統有關,除腦退化外,如中風及腦部創傷也有增加患上此症的風險。何天虹說:「外國早有些回顧長者生活習慣的研究,發現部分人在四五十歲時,多進行藝術活動,特別是跳舞、手工藝、社交生活活躍,能減少腦退化發病的機會。」故此,她認為市民約四五十歲,大腦未開始退化時應提早預防,多關注身心靈情緒上的需要。

治療是分秒必爭

區穎芝指治療認知障礙症,一般需要進行多個程序才能確診,除基本問診及身體檢查、抽血(例如排除因荷爾蒙的問題)、照腦掃描、見臨H心理學家等,而確診時也要視乎患者面見醫生時的情況,不過年輕患者較難診斷。「因為現時西醫沒有一個一次性有效診斷方式,醫生需要靠大量的資料及問診配合,如果患者表達能力不佳,就需要找家人一同問診,故要花上很多時間。有時因為受不同病徵影響,患者有時要跑去看老人科、精神科、腦科等多專科,可能花上數月或以年計,才得出最後診斷。」

她表示,像六十五歲前發病,醫學上稱為早發性認知障礙症,這類病人初期的病徵容易被誤診為其他心理問題,額顳葉認知障礙症病人,情緒會有較大的轉變,而且多屬初中期。「其實初中期患者中,因阿茲海默症而造成腦部退化的只佔50%,其他退化性成因亦不容忽視,而有其他因素如維他命不足、甲狀腺失調、#腦積水等問題引致此病,是有機會根治,故建議病人應盡早找出病因,作出適當治療外,如真的有需要,也可盡早接觸到政府或社區上所提供的資源及服務,減低因照顧而帶來的壓力,這對病人及家屬都會較好。

請為你的下一代盡一分力

雖然現今仍未有藥物根治認知障礙症,但科研的腳步總不能停。區穎芝指,因華人社會文化跟西方國家有別,華人社區較抗拒參與科學研究,深怕自己變成白老鼠,這令收集數據及研究上增加難度。其實現行兩間香港大學對此症的各方面研究都不遺餘力,現更招募適合的病人參與不同研究項目,希望未來幫助更多的病人。

更多健康醫事
醫事專欄:我擁有死亡筆記的話
文 麥煒和 讀過上周本欄文章的,想必已認識筆者潛意識堻抭捧t、最冷血和最變態的一面,在今期死亡筆記次章,我會來個平反,讓大家明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