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跌打痛症常用詞匯

[2016.09.01] 發表

人們在日常生活有很多工作及家務,均有機會造成各種跌打痛症。如不幸弄傷需要接受物專業醫護人員的診治時,不一定能找到通曉華語的醫師。有見及此,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特意於明C.傅貼士專欄內介紹跌打痛症常用詞匯,方便讀者於有需要時與照顧自己的醫師溝通,讓主治醫師更容易了解你的病情,採用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軟組織受傷(Soft Tissue Injury):泛指全身除骨骼(Bone)及器官(Organ)以外的組織,包括肌肉(Muscle)、肌腱(Tendon)、韌帶(Ligament)、軟骨(Cartilage) 、神經(Nerve)及筋膜(Fascia)等軟性組織。

1.肌肉是人體內能自主收縮及放鬆的柔軟組織,內有收縮纖維,可在細胞間移動並改變長短,其主要作用為提供身體的活動能力及維持器官的活動功能。

2.肌腱是一種堅韌的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由膠原蛋白(Collagen)合成,能承受張力,主要連接肌肉與骨骼之間,不能自主收縮或改變長短,其主要作用為幫助肌肉牽動骨骼。

3.韌帶則為連接骨骼與骨骼之間,由膠原蛋白合成的堅韌結締組織,能承受張力,不能自主收縮或改變長短,其主要作用為提供身體各關節及器官所必需的連接及承托。

4.軟骨則是由軟骨細胞、膠原蛋白纖維和包含水分及多種蛋白質在內的基質合成,是一種有彈性的結締組織,能舒緩外來的衝擊力及內在的壓力。由於軟骨內並無血管,其內在養分的輸送亦會較慢,所以受傷後較難復完,亦較容易出現退化(Degeneration)。

5.神經則是由神經纖維集結形成,主要負責聯繫腦袋(Brain)、脊髓(Spinal cord)等神經系統及全身各部分的肌肉和器官,其主要作用為傳遞各種包括感官及命令等神經訊息。

6.至於筋膜則是圍繞著肌肉、肌群、血管及神經的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s),分為淺層筋膜(Superficial fascia)、深層筋膜(Deep fascia)及內藏筋膜(Visceral fascia),由緊密的膠原蛋白纖維合成,能有效地規劃、承托及分隔開身體內不同功能的組織。

7.常見造成軟組織受傷的方式包括扭傷(Sprain)、拉傷(Strain)、挫傷或撞傷(Contusion)、勞損(Repetitive strain or overuse injury)等。物理治療師及脊醫等專業醫護人員均受過嚴格訓練,能有效地辨別及治療上述軟組織受傷。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