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希望加拿大入亞投行 加駐華大使說顧慮已消除
杜魯多今晨抵北京受紅地氈式歡迎

[2016.08.30] 發表
杜魯多偕夫人索菲及女兒Ella-Grace抵達北京受到紅地氈式歡迎。(加新社)
有小朋友向杜魯多夫婦獻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加東時間今天凌晨12時半抵達北京,受到紅地氈式歡迎,在場有儀仗隊列隊迎迓,亦有小朋友向杜魯多伉儷獻上鮮花。

杜魯多與夫人索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以及7歲女兒Ella-Grace乘坐專機,在當地時間30日下午抵達中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展開正式訪華行程。

杜魯多身穿深色西裝,打上紅色領帶,精神抖擻的步出專機。但杜魯多夫人一襲鮮紅色連衣裙,格外搶鏡。Ella-Grace身上穿上類似漢服的外套,顯示她在服飾上也有所考究。一家三口步下專機,接受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等人的迎迓。其後又有男女兒童送上鮮花,歡迎遠道而來的加拿大賓客。

北京時間下午3時,杜魯多在北京一家酒店出席由中國企業家俱樂部(China Entrepreneur Club)所主辦的一場圓桌會議,與中國頂尖富豪與商家對話,推薦加拿大的產品與商機。

就在他出訪之際﹐加拿大統計局即將公布今年第2季度經濟萎縮1.5%﹐顯示其中國之行加強雙邊經貿關係的必要性。杜魯多在中國將與阿里巴巴領導人馬雲會面,而在香港期間,將與掌控加國赫斯基能源公司的長和系集團主席李嘉誠會面。

保守黨政府於2012年在中海油(Cnooc)以151億元並購Nexen之後﹐宣布將限制外國國有企業購買加國油砂。2012年﹐是中國對加投資高峰年﹐當年投資高達213億元。這個數字到今年下降到21.9億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塋周一在例會上被問及杜魯多訪問時稱﹐希望他的來訪推動雙邊關係﹐為雙方帶來互利、雙贏。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室主任施印紅(音譯﹕Shi Yinhong)稱﹐杜魯多不可能比他的前任哈珀差。「中國將目前雙方的不良關係歸咎於他的前任﹐相信杜魯多能帶來變化」。

中國希望吸引加拿大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美國迄今拒絕參與這個銀行。施表示﹐「對中國來說﹐吸引加拿大參加亞洲投資銀行很重要﹐這樣就可以幫助中國孤立美國這個主要的競爭對手」。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賈克斯(Guy Saint-Jacques)上周接受中國青年報訪問時說﹐加拿大對參加亞投行一事﹐在「積極考慮中」。「我們之前對於銀行的管理方面有些顧慮﹐現在已經被打消了」。

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上﹐加拿大將促進歐洲國家批准加國和歐盟的貿易協議。聯邦國際貿易部上周委派了一名特使前往歐洲﹐希望加快批准進程。

但是﹐加拿大如果希望貿易多元化﹐和刺激發展﹐必須和中國合作。雖然加中2015年的經貿數字達到750億元﹐比2010年增加了20%。但這僅僅是加美貿易量的八分之一。

可是﹐加中貿易並不平衡﹐逆差450億元。杜魯多上周五表示﹐「我們要打開市場﹐讓我們的產品進入」。

更多要聞一
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 遭汽車炸彈襲擊1死3傷
【明報專訊】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Bishkek)的中國大使館遭汽車炸彈襲擊,至少1死3傷。多輛救護車正趕往現場,大批執法人員前往了解最新情... 詳情
回應「性侵」報道 王維基斥有行會成員抹黑
【明報專訊】香港《星島日報》頭版報道,指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在2013年向港府申請牌照時,曾有女事主去信特首稱被王「性侵」。 王維基指事... 詳情
警方緊急記者會籲大眾 提供十字弩殺人案資料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於昨日下午舉行緊急記者會,就上周四一名男子在士嘉堡以十字弓弩殺三人一案,呼籲所有的知情人士提供線索。 案件發生於上... 詳情
兩房車迎撞車上人命途迥異 未繫安全帶4歲女偕母喪命
【明報專訊】萬錦市16街夾Bur Oak街昨天上午發生奪命交通意外,釀成2死2傷的悲劇!2名死者是一對母女,母親42歲,女童只有4歲。 ... 詳情
無牌大麻店遭法庭頒令關門 華裔董事迅轉租合法者經營
【明報專訊】卑詩省三角洲市為了讓一間無商業執照的藥用大麻店關門,本月中成功入稟法院取得禁制令。不過,該大麻店所在的位置,昨日仍有一間藥用大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