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當年遭冷待 今次小杜受歡迎

[2016.08.30] 發表
圖為總理杜魯多昨日起程前往中國正式訪問。(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日啟程前往中國訪問,外界預計他在中國接受的待遇將比前任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好得多。

2006年就任總理的哈珀,到了2009年才首次訪華。當時他在人民大會堂被中國總理溫家寶冷待,溫家寶還當著大批記者的面,問哈珀為何等了那麼久才訪華。一名高級官員其後笑說,歡迎儀式的氣氛冷得連人民大會堂內也快要結冰。

曾批評哈珀處理加中關係手法的杜魯多,應能獲得中方較熱情的款待。加國前外交官羅伯遜(Colin Robertson)曾派駐香港,他說杜魯多這個名字在中國的名聲,差不多比得上白求恩,因杜魯多的父親皮埃爾(Pierre Trudeau)在1971年推進建立兩國外交關係。羅伯遜又指,杜魯多跟習近平有共同之處,都是著名政治人物之子,杜魯多已是贏在起跑線。

因此杜魯多這次訪華,似乎不是匆忙跟中國達成甚麼目標,而是集中建立長遠關係。曾任國際貿易部長的加中貿易理事會副總裁戴國衛(Stockwell Day)說,加中雙方都明白,他們至少未來數年仍要跟對方打交道,因此這次行程有助建立可長期影響加國經濟的關係和決策。

更多要聞一
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 遭汽車炸彈襲擊1死3傷
【明報專訊】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Bishkek)的中國大使館遭汽車炸彈襲擊,至少1死3傷。多輛救護車正趕往現場,大批執法人員前往了解最新情... 詳情
回應「性侵」報道 王維基斥有行會成員抹黑
【明報專訊】香港《星島日報》頭版報道,指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在2013年向港府申請牌照時,曾有女事主去信特首稱被王「性侵」。 王維基指事... 詳情
警方緊急記者會籲大眾 提供十字弩殺人案資料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於昨日下午舉行緊急記者會,就上周四一名男子在士嘉堡以十字弓弩殺三人一案,呼籲所有的知情人士提供線索。 案件發生於上... 詳情
兩房車迎撞車上人命途迥異 未繫安全帶4歲女偕母喪命
【明報專訊】萬錦市16街夾Bur Oak街昨天上午發生奪命交通意外,釀成2死2傷的悲劇!2名死者是一對母女,母親42歲,女童只有4歲。 ... 詳情
無牌大麻店遭法庭頒令關門 華裔董事迅轉租合法者經營
【明報專訊】卑詩省三角洲市為了讓一間無商業執照的藥用大麻店關門,本月中成功入稟法院取得禁制令。不過,該大麻店所在的位置,昨日仍有一間藥用大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