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視障學弟開學 鼓勵享受學習

[2016.09.02] 發表

【明報專訊】「多嘗試,不要怕錯;嘗試過,哪怕最後達不成目標,過程已是學習」,芷君以過來人的身分到閩僑中學,鼓勵視障插班生楊恩華,寄語他前路雖崎嶇,仍要享受學習機會。

接觸二胡重拾動力

今年19歲的恩華在內地出生,出生時在氧氣箱吸入過多氧氣,自小只有一半視力,小五時更患上白內障,只剩一成視力。他當時在內地主流學校讀書,視力惡化後一度自暴自棄,至中二轉往特殊學校,開始接觸二胡。當時教師放大樂譜助他學習,他發現「原來音樂可以與人溝通」,而且演奏二胡為他帶來自信,他始重拾生活的動力。

相熟教師牽線

兩年前,他來港與家人團聚,入讀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讀畢中三後,今學期入讀閩僑中學重讀中三,他說:「我過去做離開(主流學校)的人,今次是進來的人。」笑言除了追上英語的進度外,希望長大後可成為二胡演奏家,或當教師作育英才。

今次二人相遇緣於芷君曾在閩僑中學校監兼中大新亞書院校董林泗維的邀請下,到閩僑畢業禮向學生分享經歷,並帶該校學生參觀中大校園,閩僑教師文佩欣與芷君相識,希望她在新學年首日陪伴恩華上學,藉此鼓勵他勇敢面對新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