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建制獨立勢取地區18席 4人棄選 挽救泛民否決權

[2016.09.03] 發表
參選超級區議會的公民黨陳琬琛(中)昨在黨主席余若薇(左二)、黨魁梁家傑(右二)及各區候選人陪同下,宣布即日起停止拉票,他們就陳琬琛的選情未如理想向支持者鞠躬道歉。(楊柏賢攝)
工黨昨晚舉行記者會,主席胡穗珊(中)宣布停止一切競選工程,以集中票源支持同路人。其間,她最少兩度低頭表示向支持者、友好團體及義工致歉。(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明日舉行,港大民研昨公布大型民調結果,若確實能反映實G,則在地區直選35席中建制派將取得16席,若連同獨立候選人方國珊、王維基,泛民勢失去分組點票時地區組別過半數否決權;7名現任議員或「墮馬」,當中6人屬泛民。民調公布後,6名支持率低迷的候選人昨晚先後宣布停止競選工程,呼籲選民集中票源(見另稿),包括參選超區的公民黨陳琬琛和民協何啟明;港島司馬文、徐子見;九龍東工黨主席胡穗珊及新西獨立候選人張慧晶。

泛民現任7議員或墮馬

港大民研8月21日至9月1日以電話隨機訪問5311名選民。地區直選方面,按民調結果,建制派將奪得16席,大部分現任議員都能連任,由勞工界轉戰新界東的鄧家彪則或會落敗。中間派則有兩人有望當選,包括同報稱獨立的王維基和方國珊。這結果意味泛民未能取得35個直選議席的半數,並將失去分組點票的否決權。

工黨民協或議席盡失

按民調結果,傳統泛民將只剩11席,獨立民主派可奪兩席,包括新界西朱凱Y和九龍西「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青年新政梁頌恆、熱血公民鄭松泰、普羅政治學苑黃毓民和香港復興會陳云根,亦有望當選。

民調預測,民建聯繼續成建制派大贏家,在地區直選名單「全勝」將取7席;民主黨除兩名現任議員順利連任,3名參選直選的接班人亦成功接棒。不過,民調估計,現有3席直選議席的工黨或一席不保,隨時「亡黨」,首戰九龍東的工黨主席胡穗珊,昨率先棄選;另於新西、九西及超區出戰的民協亦未能取得任何議席。

綜觀5區,未有排名單次位的候選人可憑得票餘額取得議席。今年有22張名單混戰的新界東,工黨張超雄、人民力量陳志全、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和自由黨李梓敬,同獲約5%支持度(只計算有效得票,即扣除未有取向的選民),惟李梓敬或能以些微差距跑出,奪得末席,另3名競逐連任的泛民議員則或會「墮馬」。不過,若計及該區1%至2%的有效得票誤差率,4人勝負難料。

梁美芬料票后 游蕙禎或輸

新界西方面,工黨李卓人或未能連任,街工黃潤達「跌棒」,由現任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抬轎的社民連黃浩銘亦較難勝出。日前告急的民協馮檢基選情未見起色,與當區支持度趕及末席的民建聯陳絔g,支持度相差逾倍。不過,由兩名黨元老抬轎的民主黨尹兆堅,支持度則為第二高。新民黨田北辰支持度為16%,繼續大幅領放,新西5名建制候選人包括田北辰、陳絔g、梁志祥、麥美娟及何君堯都有望勝出。

民調預料,工聯會黃國健和經民聯梁美芬分別成為九龍東和九龍西的「票王」、「票后」,但熱血公民黃洋達及青年新政游蕙禎則或會落選。港島方面,工黨何秀蘭僅獲4%支持,難以連任。

民調同時顯示,5區均有逾兩成受訪選民的投票意向為「未決定╱唔知╱難講」。贊助是次民調的民主動力,副召集人鄭宇碩認為這不影響民調結果的準確度,因過往在選舉前夕,都約有兩至三成選民未決定投票取向,民調結果已反映實G。

超區候選名單見附表。

明報記者

(立法會選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超區兩泛民棄選 學者指救鄺俊宇 周浩鼎支持度相若 稱不影響競選
【明報專訊】港大民研昨公布選舉民調結果後,公民黨陳琬琛及民協何啟明晚上先後宣布棄選,停止競選工程,希望泛民有能力爭超區第3席,鄺俊宇說對選情... 詳情
雷動計劃ㄟ 料2.5萬人參與
【明報專訊】早前發起「雷動計劃」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今晚將啟動計劃,料有2.5萬名市民參與策略投票。他說根據上屆選舉經驗,爭取最後... 詳情
侯志強助選團成員遇襲
【明報專訊】明日為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新界東候選人侯志強一名助選團成員昨凌晨在上水圍遭兩人襲擊打傷,由救護車送院治理。警方列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 詳情
尹兆堅選舉車疑遭淋易燃液
【明報專訊】民主黨新界西候選人尹兆堅昨稱,其停泊在葵涌競選辦的選舉車,疑遭人淋天拿水或火水等易燃液體,認為事態嚴重遂報警。但警方表示上址較早... 詳情
星寨卡C至189宗  港發黃色旅警  未發予同爆疫巴西美國  學者質疑
【明報專訊】新加坡已被世衛列為寨卡傳播地區,確診數字一周內升至189宗。本港去年有逾60萬人次訪星,今年首3個月亦有逾14萬人次,保安局昨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