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談論」殺害各自配偶 殺人罪成立 齊判囚3年

[2016.09.03] 發表

【明報專訊】沙斯卡寸旺省法官周五裁定﹐兩名男女串謀殺害各自的配偶﹐應負同等刑責﹐均需入獄3年。

法官鮑佩斯考(Justice Martin Popescul)又說﹐兩名被告維伊(Curtis Vey)和尼科爾森(Angela Nicholson)真心悔改﹐大抵不會再犯案。

法官禁止兩人擁有槍械﹐並下令他們提交DNA樣本﹐另繳付400元受害人附加費。

鮑佩斯考說﹕「為何好人做壞事﹐那是我們看不透的謎。」

周五稍早時﹐律師在艾伯特王子市(Prince Albert)量刑聆訊中陳詞。

陪審團在6月審議案件近30小時﹐裁定兩人有罪。陪審團認定﹐維伊和尼科爾森的兩項陰謀殺人罪名成立﹐一項是殺害自己的配偶﹐另一項是謀殺對方的配偶。

檢察官奧康納(Lori O'Connor)說服陪審團﹐指兩人計劃在家中放火﹐燒死維伊的妻子碧姬(Brigitte)﹐再下藥毒害尼科爾森的丈夫泰勒(Jim Taylor)。

被告律師辯稱﹐兩人只是談論如何殺人﹐無意付諸行動。

奧康納周五說﹐這宗案件很難判刑﹐因為沙斯卡寸旺省無先例可援。她談及省內家庭暴力問題﹐隨後要求法官量刑6年。

維伊的律師福克斯(Aaron Fox)說﹐法庭在審訊過程中確認陰謀性質﹐但檢察官從未證實殺人計劃確有實現。

審訊的重點集中在iPod錄音上﹐那是維伊妻子錄下的證據﹐兩名被告2013年7月密謀殺人﹐在廚房談論如何殺害對方的配偶。

維伊的妻子碧姬在受害人感受書中說﹐她很害怕﹐一想到枕邊人有那樣的心腸﹐還是害怕。

法庭也聽取到尼科爾森與便裝警員的對話﹐那是尼科爾森在2013年7月6日被捕後﹐警員在牢房與她對話。尼科爾森說﹐她收集資料﹐研究如何放火﹐但太「膽怯」﹐不敢行動。

福克斯堅稱﹐該案全是談話錄音﹐兩人無意採取行動﹐他為維伊求刑16個月。

尼科爾森的律師皮徹(Ron Piche)為她求刑6個月﹐外加兩年守行為和心理輔導﹐並說那個殺人計劃不精密﹐只是空談。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1名5歲男童周三在下課後搭錯車﹐校巴司機在他家4.5公里的地方放下他﹐他很害怕﹐大哭起來﹐幸有善心人相助。他的父母說﹐教... 詳情
廚師剖開土豆見十字架圖案 公寓22耆老住客認為是神跡
(加新社2日電)魁北克省1間耆老公寓的住戶說﹐他們相信﹐1個馬鈴薯的十字架圖像有神聖意義﹐給他們力量和慰藉。 老人公寓的廚師8月22日... 詳情
32%司機承認駕駛不專心 不足10年駕齡者更易分神
【明報專訊】學生即將返校之際﹐加拿大汽車協會(CAA)南安省分會委託的一項調查發現﹐32%的司機承認駕駛時分心﹐而不足10年駕齡的司機更容易... 詳情
卡車違規泊在單車道 突開車門擊傷騎車婦
【明報專訊】很多時候,對騎單車者構成最大威脅的,不是馬路上飛馳的汽車,而是泊在路邊的車輛。上月26日,多市市民莫比瓦什(Chelsea Mo... 詳情
北約克民宅接連遭爆竊 警方追緝留山羊鬍青年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芬治路夾灣景路附近多間民宅凌晨時份接連發生爆竊案,警方呼籲市民加倍提防盜賊。 警方指出,本月1日凌晨時份上交界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