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遊勿貪鮮 生食可能惹甲肝

[2016.09.03] 發表

不少華人記得1988年上海爆發的甲肝大流行:因食用染有甲型肝炎病毒的半生的毛蚶,超過三十萬人被感染並導致三十多人死亡,一度引起社會恐慌。類似的甲型肝炎爆發事件屢見不鮮。就在八月中,美國夏威夷爆發了甲型肝炎感染,至上周止已確認有228人受到感染, 58人症狀嚴重而入院治療。疾病控制中心的初步調查顯示,感染者於一家壽司店食用的進口自菲律賓的冷凍生鮮扇貝是病毒的攜帶源。

如果您正計劃出外旅遊,特別是去夏威夷或者南美等甲型肝炎普及的地區,請務必做足功課,了解與甲型肝炎相關的信息,以免「中招」。

甲型肝炎傳播方法

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具有潛在危險的肝臟疾病。甲型肝炎能通過親密接觸病患者、進食被甲型肝炎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源而感染。如果進食生的或未經煮熟的受汙染海產及貝類、或食用經汙染水源清洗的蔬菜沙拉,均有可能被傳染甲型肝炎。此外,共用針筒註射毒品或是和感染者有性接觸也會染上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的高風險人群

具有以下情況的人最易患甲型肝炎:

•經常去甲型肝炎流行地區(如加勒比海、南美洲)旅行的人;

•與最近患過甲型肝炎的人共同居住者;

•使用註射毒品或和別人共用註射用具者;

•監獄裡的囚犯;

•性生活有口交或肛交者。

甲型肝炎的症狀

並不是所有感染甲型肝炎的人都有症狀。學齡前兒童感染經常沒有症狀,而且一般兒童感染症狀輕於成年人。症狀可能開始於感染病毒後15至50天。典型的急性感染症狀有:疲勞、惡心、嘔吐、腹部不適、黃疸(皮膚和眼睛發黃)、尿色加深、食欲下降和低燒。

感染甲型肝炎的人年齡越大,越有可能經歷嚴重的症狀。有的人感覺症狀會持續一至兩周,有的則會持續數月。甲型肝炎很罕見會引致死亡。然而,對於已經存在慢性肝病的人,包括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感染甲型肝炎而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高。

如何避免感染甲型肝炎

甲型肝炎疫苗非常安全並且能有效預防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它需要註射兩次,每次相隔六個月。註射甲型肝炎疫苗後,免疫力可以持續20年。也可以使用甲型和乙型肝炎聯合疫苗。由於百分之四十的甲型肝炎病例與旅行有關,所以建議在旅行前六周註射疫苗。

另外需註意日常個人衛生以預防甲型肝炎,比如要經常洗手,尤其是使用衛生間後、準備食物前和飯前,以及避免進食生的或未經煮熟的食物。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