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海珠愛心融化棄犬

[2016.09.04] 發表
體形勻稱的仔仔(左)和Charcoal曾經重逾三十磅,Alison每天都盡量抽時間帶牠們上街走動,又幫牠們減餐,以維持標準體重。
仔仔雖然比Charcoal早入門,但Charcoal比仔仔力氣大,仔仔只好屈居當老二,但近年牠們已變得親密融洽。
Alison與Vincent都認為只要注意壎矷A做足清潔,讓子女與小毛孩一起生活,有助孩子的抵抗力增強。
Alison安排Hayden從小與一對狗狗共處,「Hayden現在三歲大,他開始學我餵牠們吃東西,又要牠們give hand,兩隻狗狗起初都有點無所適從。」
Alison指Charcoal很聰明,「我們對牠說『拖鞋』,牠會把拖鞋揈過來。有次牠在公園走失,牠懂得坐在我們大廈的正門等候。」
Charcoal的防懋N識較強,當陌生人或其他狗隻靠近,牠立刻進入戒備狀態。仔仔則溫馴又愛親近人,不過非常貪吃,Alison笑指用食物就能把牠拐走。

一般人不太願意領養成年動物,以為其習性早已定型,很難融入新家庭。於是不少成年寵物被棄養後,尋得有緣人的機會也就微乎其微。無走e新聞主播趙海珠(Alison)覺得養寵物是一種緣份,既然人犬走在一起,主人就應該負起責任並好好珍惜。本來育有柴犬仔仔的她,機緣巧合下接收了棄犬Charcoal,後來她更以行動證明生兒育女並非放棄寵物的理由。

趙海珠與丈夫對柴犬情有獨鍾,O九年他們從寵物店買下一歲大的紅褐色柴犬仔仔。三年後,他們從友人處知悉一隻叫Charcoal的三歲黑色柴犬遭人遺棄,下場或將人道毀滅,他們頓生憐憫決定領養。「當天我和先生Vincent牽茈J仔到朋友的寵物店,跟Charcoal第一次見面。當時Charcoal很兇,吠個不停,我都被牠嚇倒了,但我們覺得不如嘗試學習跟牠相處吧。」

Charcoal很黏Vincent,令仔仔大為呷醋,立即在男主人的鞋子上小便﹗後來兩犬回到家中更打起架來。為了平衡兩犬的關係,Alison耐心地循循善誘,「我覺得狗很聰明,能夠理解我們的說話。當時我不停和仔仔做心理輔導,向牠解釋Charcoal會和我們一起生活。而且每次分發食物,我一定先給仔仔。我們給牠們更多的愛心和關懷,就會令牠們磨合得更快,相處更融洽。」

用愛化解戾氣

Charcoal的警戒心很強,當陌生人或其他狗隻靠近牠時,會毫不猶豫施以攻擊,Alison估計牠受童年遭遇影響,「可能牠曾被舊主人打過,尤其是我們不能隨便碰觸牠的手腳,牠會咬人。」Alison一家人均慘遭牠誤傷,大家都諒解牠只是反應過敏,Alison說:「我覺得Charcoal很聰明、通人性,牠只是有點神經質。我相信時間可以幫牠沖淡以往不愉快的經歷,牠的脾氣會愈來愈好。」

家有惡犬,適逢一三年Alison懷上長子Hayden,親友都勸她考慮Charcoal的問題,怕牠會傷及BB。「我們夫妻倆從沒想過放棄任何一條小生命。而且有許多例子證明,BB和寵物可以和平共處,相親相愛。記得我抱Hayden回家,一對狗狗表現很興奮。Hayden睡在BBH上,牠們也就時刻守在H邊,彷彿保護他似的。五個月前我女兒Sonjia出世,我抱茼o踏入家門一刻,Charcoal高興得不停擺尾,又爬上BBH去看Sonjia。我和Vincent都認為,有動物陪同成長對小朋友來說是一件好事,而且可以培養出他們的愛心。」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