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洲發展規模屢變口風 文件多次提減至4000伙 今稱建1.7萬伙分階段優次

[2016.09.15] 發表

【明報專訊】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姚松炎今日會與發展局長及運房局長會面,預料橫洲建屋問題屬會議焦點之一。本報翻查文件,政府過去兩年在立法會及區議會文件多次提及橫洲發展計劃,均表示北面棕地「有待檢討」,又曾稱當年的橫洲研究報告「不再適用」,直至今年3月才明確表示「橫洲其餘用地按優次逐步推展」。政府消息則解釋,橫洲發展「一直有分優次」。朱凱Y批評「先易後難」發展橫洲的說法誤導公眾,「實際上就是欺善怕惡」。

政府消息表示,橫洲興建1.7萬個單位的目標從來沒變,但因橫洲北面棕地鄰近元朗工業h,涉及污染源頭難以短期內解決,故先發展南面用地,橫洲發展計劃之中的第2期及第3期,將合共興建1.3萬個公屋單位及擴展工業h,但因技術限制,承認目前未訂發展時間表,「但不代表政府會拖延」。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日亦就橫洲發展計劃開腔,指計劃涉及10多份報告,當局會盡可能公開報告內容,但報告部分牽涉具體土地敏感資料,若在未成熟情G下公開,會造成土地利益衝突。被問及橫洲為何只建4000個單位,他表示房屋署作決定時主要考慮配套問題,並非單純因為地區聲音,又指其餘單位「從來沒有說不見了」,只是部分橫洲用地若要發展,時間及配套未必能這樣快準備。

張炳良與發展局長陳茂波今早會與兩名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姚松炎會面,討論橫洲發展計劃等議題。連日來朱凱Y質疑政府放棄在橫洲北面棕地興建公屋,是向鄉紳讓步。特首梁振英日前強調,橫洲建屋1.7萬個單位的目標不變,只是本茪@貫先易後難的方式來做。

2014年房署:單位減至4000

本報翻查資料,房屋署最早於2014年4月向元朗區議會提交文件時曾修訂計劃,單位數目減至4000,又指相關用地是「南面房屋用地,其他部分有待檢討」(見圖),房署之後於6月提交另一份文件,亦無提及發展橫洲北面用地;同年10月房署在城規會文件上稱,橫洲研究報告於2014年初已完成,指署方會分階段落實有關公屋發展。

2015年張炳良:規劃報告不再適用

不過,張炳良於2015年回覆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查詢時,指橫洲的規劃研究報告「內容已不再適用」;至今年2月本報揭發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在橫洲北面的棕地上經營約17公頃停車場,涉及霸佔官地,並反對在棕地興建公屋後,運房局及發展局3月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首次列明房委會是首先發展橫洲南面部分用地,其餘用地則「按優次逐步推展」。

2016年運房局:按優次推展

當年同樣有份被政府非正式諮詢、元朗朗屏區議員黃偉賢表示,政府當時一直指橫洲北面棕地「難搞」,最終只發展南面綠化地帶,但未有特別提及採取「先易後難」方式發展。

政府消息﹕棕地有污染源

政府消息解釋,對於涉及逾萬單位的大型建屋計劃,當局一直採取分期方式推展,對於現時先發展第一期4000個單位,是因為發展南面綠化地帶,基建配套較北面棕地完善,涉及工程難度較低,而北面棕地因鄰近元朗工業h,現時仍有污染源及工業運作,加上棕地涉及不同物流營運者,限制較大,難在短期內解決,故先發展南面。消息續稱,橫洲發展計劃第2期及第3期, 會涉及餘下公屋即1.3萬伙及擴展工業h發展,當中第2期涉及的棕地和綠化地帶,大部分屬私人土地,政府土地是位處各私人土地之間,整合需時,將用於興建公營房屋;而較近工業h的用地則全部作工業用途。

消息人士強調,不會放棄橫洲餘下土地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但因收購土地、安置棕地經營者、消除污染等程序涉及較長時間,承認另外兩期暫時未有發展時間表,需按屆時工作進度釐定。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凌晨最新消息)政府今凌晨零時公布,行政長官向消防處共29名人員頒授勳銜及嘉獎,以表揚他們最近分別在牛頭角道淘大工業村及元州街昌... 詳情
小巴右轉未望左  輾斃七旬婦 乘客﹕你撞倒人啦
中秋節前夕,一名七旬老婦昨晨拿蚗雩`水果前往教會途中飛來橫禍,行經油麻地文明里及上海街交界時,遭小巴撞倒復輾斃,遺下老伴獨自過節。 馬... 詳情
【明報專訊】小巴司機昨由文明里右轉出上海街時,疑無留意老婦從左邊過路,將她撞倒輾斃。有駕駛專家分析,司機轉右時應會留意左邊有否車輛正駛近,料... 詳情
覷準港鐵售票機漏洞 無業漢盜8.8萬
【明報專訊】一名中年漢留意到港鐵售票機的運作漏洞,涉上月起到逾20個車站以紙幣購買車票時「做手腳」,放入紙幣後再抽出,藉此先後盜取8.8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指強颱風莫蘭蒂預料比之前預測提早登陸,及以偏北方向移動,登陸後逐漸遠離本港及減弱,需改發3號強風信號的機率不大,估計今天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