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省府齊撥款資助多市 港口區填湖計劃明年動工

[2016.09.15] 發表
(左起)聯邦基建部長索希、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安省基建廳廳長薛雅禮和湖濱發展公司總裁弗萊西格(William Fleissig)視察港口區。(梁尹齡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港口區(Port Lands)終獲聯邦政府和省府的基建撥款;市長莊德利(John Tory)說,獲得撥款是踏出發展港口區的第一步。

聯邦基建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安省基建廳長薛雅禮(Bob Chiarelli) 昨日在港口區宣布,「清水及污水基金」(Clean Water and Wastewater Fund)將向安省多個城市總共撥款超過11億元,投資食水和廢水處理基建。聯邦政府為項目提供最多一半資金,即接近5.7億元;省府則提供接近2.7億元,受惠市府等將填補剩餘資金。

其中一個項目就是多倫多市中心港口區Essroc Quay填湖計劃(Lakefilling Project) ,工程包括在港口區的當河(Don River)河口填湖,興建污水處理基建,有助在暴雨期間疏導雨水,並吸引商界發展湖濱地區。

計劃獲基金撥款6500萬元,當中聯邦政府出資一半,即3250萬元,省府和市府各出四分一。工程預計明年動工,需18個月完成。

市長莊德利指,撥款是在打開港口區潛力的路上,邁出一步。他說防洪工程能為未來的發展大計打下基礎,將來湖濱地區能配合多市的人口增長和經濟發展,並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對於有人指多市需爭取2025年世界博覽會(World Expo)主辦權或興建湖濱賭場,才能吸引資金發展港口區,莊德利明確反駁指,是否舉辦世博會,也不影響商界的投資興趣。

要為港口區700英畝土地進行防洪工程,估計需斥資9.75億元。湖濱發展公司(Waterfront Toronto)預計將在秋季公布的報告,到時估計所需資金可能更高。莊德利直言,希望上級政府未來提供更多資金。

今次計劃共有41個項目獲清水及污水基金資助,受惠城市除多倫多外,還包括巴里、賓頓、貴湖和滑鐵盧。

安省指各市府也可申請「安省社區基建基金」(Ontario Community Infrastructure Fund),省府近日宣布在2018年至2019年前,會將基金總額增加兩倍至3億元。

更多要聞二
電視盒月費漲價55%用戶轟羅渣士「搶錢」
【明報專訊】本地電視服務供應商羅渣士(Rogers)的普通畫質電視盒(SD TV box)每月收費從5.49元上漲至8.49元,加幅達55%... 詳情
「仁人家園」女性建屋計劃  逾千女義工助建50廉屋
【明報專訊】逾千名女性義工報名參加為低收入家庭建屋活動。 由非牟利組織「仁人家園」(Habitat for Humanity Grea... 詳情
總理發賀詞慶中秋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發出中秋節賀詞﹐全文撮譯如下﹕ 今天﹐華裔、韓裔、日裔、越南裔加拿大人同慶中秋節﹐這是慶祝豐收、銘感一年佳績... 詳情
聯邦保守黨臨時黨領安布絲
聯邦保守黨臨時黨領安布絲(Rona Ambrose)在周三發出中秋賀詞﹕ 今晚﹐加拿大的中國、台灣華人、越南裔、韓裔、日裔同慶中秋佳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