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促美國特赦斯諾登
涉《反間諜法》罪名 最高刑期30年

[2016.09.15] 發表
斯諾登通過視像發言,左旁是人權觀察組織代表。(美聯社)

多個人權組織發起活動,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特赦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斯諾登說如果要他在美國長期服刑,會損害言論自由和民主質素。

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等多個人權及法律組織發起活動,游說美國總統奧巴馬特赦因泄露情報部門監控計劃流亡俄羅斯的斯諾登。

發起人在紐約召開記者會講解活動詳情,身處莫斯科的斯諾登也透過連線現身。斯諾登強調,自己所做的是為國家,為大眾今時今日,泄密已成為守衛民主的最後手段,又說如果要他在美國長期服刑,會損害言論自由和民主質素。

要求特赦斯諾登的活動,配合一齣有關斯諾登的電影上映。電影在莫斯科舉行首映禮,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也有出席,斯諾登並無出現。他的律師表示,斯諾登對電影反應正面。

要求特赦斯諾登的呼聲近日壯大。除了人權組織,多位名人也聲援,包括參與角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桑德斯,以及泄密事件發生時擔任司法部長的霍爾德。

支持斯諾登的人希望趕及奧巴馬明年一月卸任前成事,因為下任總統無論是民主黨的希拉里抑或共和黨的特朗普,特赦斯諾登的機會更加微。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周一表示,總統奧巴馬認為斯諾登應該返回美國受審。他說,奧巴馬的立場是斯諾登泄密危害國家安全,令美國人處於危險之中。

白宮周一重申,奧巴馬無意特赦斯諾登。斯諾登涉及的《反間諜法》罪名,最高刑罰是監禁30年。(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俄同意延敘利亞停火48小時
【明報專訊】敘利亞停火協議生效逾兩天,仍有零星衝突,美國和俄羅斯同意將協議延長48小時。但人道物資運送仍受阻,聯合國呼籲美俄促請各方合作。 ... 詳情
出兵利比亞 卡梅倫被轟致ISIS坐大
【明報專訊】前英國首相卡梅倫周二突然宣布辭去國會議員職務,英國國會翌日隨即發表2011年利比亞戰爭調查報告,指責時任首相卡梅倫與法國在未有足... 詳情
文翠珊傳將批欣克利角核項目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報道,首相文翠珊最快會在今天批准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 英國政府在七月突然叫停與中、法兩國合作投資興建的欣克利角核電... 詳情
老鼠實驗創先河 人類有望無卵繁殖
英國科學家研究首次證明,將精子注入開始由未受精卵子發育而成的「偽胚胎」,可以孕育出正常和有繁殖力的老鼠下一代。實驗顛覆了有性繁殖須由卵子與精... 詳情
日央行傳下調負利率 減買長債冀增資產收益
日本央行將於下周二、周三在議息會議公布寬鬆貨幣政策總結評估。《日經新聞》報道,計劃以強化負利率政策作為貨幣寬鬆政策的核心。由於日本經濟和物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