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遊蹤 Kensington Market

[2016.09.17] 發表
在教堂旁邊的雕塑,衣衫襤褸的人盤坐在街角,細看下他的手掌有被釘十架的傷痕
消防局鐘樓和還在使用中的煤氣燈
由中國人經營了二十多年的天津蔬果檔
記錄肯辛頓市場歷史及被列入國家歷史文物的介紹牌於公園的旁邊
Kiever Synagogue
加東福建同鄉會

要數多倫多旅遊名勝,肯辛頓市場一定榜上有名,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這個市場歷史悠久,起源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紀初,距今近百年歷史。為了宣傳及保育這獨有的社區,加拿大聯邦政府於2006年將肯辛頓市場列入國家歷史文物(National Historic Site)。下星期日便是每個月一次的Kensington Market Pedestrian Sunday,到肯辛頓市場吃喝玩樂時,不妨尋訪一下它的歷史痕跡。

肯辛頓市場起源於二十世紀初從東歐來到多倫多的猶太移民,他們聚居於登打士街以西的區域,由於當時主流社會對猶太人的歧視,他們很難融入。於是他們便團結自救,在自家屋前販賣農產品、肉類、麵包等日常所需,一個戶外市場便漸漸成型。

戰後,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湧入,慢慢成就了今天各國文化共冶一爐的特色,意大利Pizza店、中東的雜貨店、墨西哥餐廳等肩並肩在同一條街上。近年,更多特色餐廳和個性小店看上肯辛頓市場的嬉皮士風,紛紛進駐,令這社區再添色彩。以下為幾個肯辛頓市場的歷史建築及景點,讀者可以尋幽訪勝一番!

撰文、攝影:屈凱珊

St Stephen of the Fields Anglican Church

地址:103 Bellevue Ave

建於1858年的St Stephen of the Fields Anglican Church,是多倫多早年的平民教堂,服務住在附近的居民。建築師Thomas Fuller採用當時流行的哥德式建築風格,內部的彩色玻璃窗美輪美奐,可惜原建築於1865年大火中燒毀,由另一位著名建築師Henry Langley負責重建。

重建後的教堂仍保持原建築的特色,至今仍服務著當區居民,還有些革命性的發展,例如是全世界第一個利用大氣電波傳播福音的教堂。

No.8 Hose Station

地址:103 Bellevue Ave

許多在多倫多市中心的消防局都歷史悠久,位於College夾Bellevue的No.8 Hose Station亦不例外,建於1878年,是市內數一數二歷史最長的消防局。建築物樓高兩層,另外旁邊的鐘樓樓高八層,樓頂的瞭望台可以看到四周有沒有發生火警,而且還可以用來晾乾消防喉以防發霉。可惜現在高樓大廈臨立,消防喉又已經用膠製,鐘樓中看不中用了。

Oxford Fruit 天津蔬果檔

地址:255 Augusta Ave

在Oxford St和Augusta Ave的街角有一檔蔬果檔,奇怪地招牌上有中文字「天津」,老闆娘黃小姐說他們已經經營了二十幾年,當時整個肯辛頓市場都是賣食材為主,不像現在有這麼多餐廳及商鋪,於是他們也落戶這裡。她是從她奶奶手中接過蔬果檔,那時大部分商店都是家庭式經型,時移世易,當初不少商店已經結業或搬遷,只剩他們還在堅持肯辛頓市場的原始風貌。

Bellevue Square Park

地址:5 Bellevue Ave

在肯辛頓市場中心的Bellevue Square Park多年來為區內居民提供休憩的地方,亦是區內的文娛活動中心。原來自有Kensington Market以來就有Bellevue Square Park,原本是地主Robert Denison的前院,他於1887年將土地捐給市政府。每年的冬至,肯辛頓市場都會舉行冬至巡遊,慶祝冬天過去,大地回春,多年來巡遊的終點都是Bellevue Square Park,到近年參加人數太多才改到Alexandra Park作結。

Kiever Synagogue

地址:28 Denison Square

肯辛頓市場源於猶太人,區內當然保留了一些猶太人生活的痕跡,這猶太教堂就是最佳見證。由來自烏克蘭的猶太人出資興建,Kiever Synagogue於1927年建成,採用拜占庭式建築風格,紅磚外牆上方有兩個圓拱型塔,塔頂有兩顆大衛之星。教堂曾經因為猶太人日漸搬離肯辛頓市場而資金不足,日久失修,幸得一班有心人出錢出力爭取保留及修葺。現今仍是營運中的教堂,而且內部保留了許多二十年代的建築特色,例如女士專用的樓座。

加東福建同鄉會

地址:170 Augusta Ave

肯辛頓市場和唐人街只有一街之隔,早年亦有不少華人居住,少不免也沾染了些華人特色,這從Augusta Ave上幾間華人聯誼會可見一斑。位於170 Augusta Ave的加東福建同鄉會自99年起搬到現址,成員主要來自福建全洲,每年的佛誕、媽祖誕都會舉辦活動。初時成員都在唐人街居住,近年都紛紛搬到萬錦、烈治文山等地區,但是無減他們到來聯誼的興致,不少人專程駕一個小時的車來和朋友聚舊。

更多食遊細界
女性私處味道知健康
女性私處的組成部分之一就是陰唇,它們是環繞陰道口的兩對唇狀組織,靠外而較大的一對是大陰唇,靠內而較小的一對是小陰唇,它們,除對性刺激十分敏感... 詳情
冷光牙齒美白 四類人不宜做
牙齒冷光美白最近非常火熱,流行於國內各大城市,尤其是受白領麗人歡迎。 1.冷光美白操作開始之前,牙醫先進行口腔檢察,嚴重的牙周病、蛀牙... 詳情
治療乙型,替代療法可行嗎?
一些非「常規」的治療方法及產品宣稱能幫您改善慢性病毒性肝炎。這些另類治療方法及藥物,通常不是由您的傳統的醫護人員提供的,而是來自於自然療法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