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引入中國企業設廠 將入侵鯉魚變加工肉銷亞洲
把破壞生態環境禍害化成賺錢事業

[2016.10.04] 發表
亞洲鯉魚樣本展覽。(明報記者攝)
「亞洲鯉魚公開論壇」現場。

【明報專訊】防止亞洲鯉魚入侵北美五大湖水域﹐加美兩國專家研討對策。有專家建議﹐引入中國企業建魚肉加工廠出口至亞洲。

由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和五大湖漁業委員會舉辦的「亞洲鯉魚公開論壇」昨天在多市中心舉行﹐來自亞洲鯉魚地區協調委員會、安省自然資源廳、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保護局、多倫多大學等12家相關機構組織的專家學者、政府官員等出席了研討會。

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專家Becky Cudmore談到﹕「亞洲鯉魚是在上世紀60年代從亞洲引入北美洲﹐後來﹐亞洲鯉魚通過美國的河道向北遷移。作為外來物種﹐亞洲鯉魚如果侵入五大湖流域﹐其最大的威脅是打破北美物種的食物鏈系統﹐破壞水域的生態平衡」

「目前在北美發現的亞洲鯉魚4個品種﹐草魚(Grass carp)、胖頭魚(Bighead carp)、黑魚( Black carp)和銀魚( Silver carp)﹐都有很強的適應性﹐其食量巨大﹐生長繁殖迅速﹐他們每日的進食量能達到自身體重的20%至40%﹐平均每年增長25公分﹐體重能達40公斤﹐其巨大的食物量嚴重破壞了其生長區域的食物鏈系統。另外﹐亞洲鯉魚攜帶的病菌可能污染五大湖水域的生態環境。」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政策制定官Kevin Irons說﹕「為防止亞洲鯉魚侵入五大湖水域﹐我們從鑒別物種、跟蹤魚群、蓄水攔截、漁業捕撈等多個方面展開﹐特別是在魚群游入五大湖的主要河流密西西比河中下游水域建立了多個『攔截區』﹐設置電子屏障(electronic barrier )阻止它們入侵。」

「此外﹐加、美兩國還聯合立法﹐對於新魚類物種的引入進行嚴格篩選。根據安省法律﹐任何人攜帶入境、擁有和養殖亞洲鯉魚都屬於違法行為。」

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保護局專家Charlie Wooley談到﹕ 「我們已經和中國的有關機構大學緊密合作﹐研究亞洲鯉魚的習性﹐借鑒他們在魚類管理和水域環境保護方面的經驗。」

Charlie Wooley還談到﹕「在北美﹐人們沒有食用鯉魚的飲食習慣﹐但是在中國、東南亞國家﹐鯉魚是很普及的魚類食品﹐我們可以考慮發展鯉魚養殖業﹐引進中國的企業在北美建魚類加工廠銷往亞洲市場。」

更多要聞二
中醫藥針炙學會會長不滿 中醫針炙師仍未准用醫生銜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醫藥針灸學會會長張金達(圖)昨天在出席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的大會時,再度就管理局遲遲沒有允許安省的中醫師和針灸師使用... 詳情
地鐵雪柏線列車1人操作 如香港地鐵 年省1800萬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 地鐵4號雪柏線 (Sheppard Line)本周日(9日)起實行1人列車操作(One-Person T... 詳情
Edwards Gardens賞楓
正值金秋!市民在多市內亦可觀賞秋色!圖為中城區的Edwards Gardens內過去周日的秋色,下坡過拱橋後向東走5分鐘使可看到艷紅的楓葉!... 詳情
艾翟斯皮克靈爭建賭場 皮市計劃包括製片廠水上遊樂設施
【明報專訊】社區內設立賭場可能會影響社會風氣,但卻能為城市帶來巨額收益。多市以東艾翟斯(Ajax)及皮克靈市(Pickering)正爭取興建... 詳情
情人節或特殊日子諧連理 易離婚
【明報專訊】結婚是人生大事,當然要擇個好日子,但有研究指,若新人選擇在情人節等重要節日,或是特別日子(像是99年9月9日)共諧連理,反而更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