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任命9無黨派參議員 華裔學者胡元豹榜上有名

[2016.10.28] 發表
總理杜魯多任命9名獨立參議員。(加新社)
溫尼辟精神病學家及善終服務專家科奇諾夫醫生獲任命為參議員。(加新社)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四任命9名無黨派參議員﹐以繼續其改革參議院的目標。杜魯多希望改善參議院受損的聲譽﹐令其成為備受尊崇而獨立的第二議政堂。華裔學者胡元豹(Yuen Pau Woo)﹐位居新任參議員之列。

新參議員包括5名女性與4名男性﹐來自不同背景﹐從藝術史學家、著名人權律師到保育人士﹐全部以獨立參議員身份問政。

這是依據中立程序揀選的首批參議員﹐早前逾2,700人提交申請﹐填補105席上議院現有的21個空缺。

杜魯多不日會再宣布兩批任命名單﹐填補其餘12個懸空席位﹐包括6個來自魁北克﹐6個來自安省。這也是歷來首次﹐無政黨色彩參議員將扮演主導角色。

到杜魯多落實目標﹐獨立參議員將達到44席﹐擁有相對多數﹐保守黨參議員為40人﹐獨立的自由黨參議員為21人。

杜魯多形容﹐委派程序「以資質為本而且公開」。

他在周四的聲明中說﹕「它屬於我們的持續努力﹐令參議院更加現代化與獨立﹐確保其成員具備深度知識與經驗﹐更好服務加拿大人。」

儘管選拔重點在於資質﹐新程序也不排斥曾涉及政黨政治的人。至少3個新參議員與聯邦政治有一些關聯。

緬省律師及人權分子麥克菲德蘭(Marilou McPhedran)﹐經常向聯邦自由黨作小額捐款﹔緬省藝術史學者博維(Patricia Bovey)﹐丈夫是已故前自由黨國會議員哈佛(John Harvard)。愛德華王子島保育人士格里芬(Diane Griffin)﹐曾向綠黨及保守黨捐款。

其他6名新參議員﹐過去5年看似未向任何聯邦政黨捐款﹕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前主席胡元豹﹐現職卑詩大學亞洲研究所(Asian Institute of Research)公共政策高級研究員。

*溫尼辟精神病學家及善終服務專家科奇諾夫醫生(Harvey Chochinov)。

*紐賓士域省法語裔人士科爾米耶(Rene Cormier)﹐他是促進阿卡迪亞文化的Societe Nationale de l'Acadie機構主席。

*紐賓士域省婦女問題專家哈特靈(Nancy Hartling)。

*斯高沙省社工及教育家伯納德(Wanda Thomas Bernard)﹐她是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晉升全級教授的首名非洲裔加拿大人。

*斯高沙省米克馬格原住民社區(Mi'kmaq First Nation of Membertou)資深顧問克里斯特馬斯(Daniel Christmas)。

更多加國新聞
比利時達成全國共識 加歐簽貿協仍有暗湧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比利時周四達成全國共識﹐支持加拿大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但聯邦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詳情
渥京各省談判醫療協議 籲精神健康列優先要務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醫學界專家呼籲杜魯多政府﹐在與省份及地區談判新的醫療協議時﹐應將精神健康列為優先要務。 多倫多癮癖及精神健康中...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一名竊賊從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盜走一... 詳情
兒童觀看電視電腦屏幕指引 美准嬰兒視頻聊天加國研跟
(多倫多27日加新社電)兒童的屏幕時間多久算太長﹖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最近的新指引放... 詳情
母女3人 同一周末誕嬰
【明報專訊】雷索盧特灣(Resolute Bay)一個家庭的母女3人﹐在同個周末的24小時內分別分娩﹐家族喜添3名新丁。 從上周五晚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