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Airbnb活躍 刺激長租市場
年入平均1.6萬 長期放租760個

[2016.10.28] 發表
多倫多市租務市場持續緊張。

多倫多市短租平台Airbnb的活躍租盤當中﹐逾700個物業長期放盤短租﹐全年租金收入逾1.6萬元。

正當多倫多市政府準備草擬條例﹐以能規管住宅短租活動之際﹐Airbnb發表新研究報告﹐以圖證明旗下業務對多倫多市長租市場供應緊張情況影響輕微。

近年來﹐多倫多市共管柏文供作短租的情況日漸盛行﹐以致有意見指稱此趨勢進一步刺激傳統租務市場緊張﹐導致長期租客更難找到居所。

根據這份報告﹐去年該短租平台的多倫多市活躍租盤有9,500個﹐當中只有760個的經營與長租單位類似﹐縱使改為長租﹐對改善租務市場的供應沒有大幫助。這批700多個的租盤都是整個單位出租﹐每年的租金收入至少16,100元﹐相等於長期租客每月支付多倫多市平均租金1,339元。

報告指稱﹐如果這批單位投入長租市場﹐多倫多空置率仍應會是1.6%﹐亦即沒有改變。該報告披露的資料顯示﹐整個單位出租的租盤方面﹐一般的租金收入少許多﹐每年只是6,560元﹐此外﹐佔了46%的租盤每年出租不足30日。該短租平台發言人Christopher Nulty表示﹐頗為明顯﹐Airbnb短租平台所能吸納的單位數量﹐相對於長租樓盤是很細的數目。

該網站強調﹐利用旗下招租平台的大部房東﹐都是間中將整個單位或當中的1個房間出租﹐以能夠幫補生活開支。至於大規模的商業性質經營﹐只佔少數。

多倫多市的一份報告表示﹐在Airbnb的租盤之中﹐佔了68%屬於整個單位的租賃。此外﹐37%的屬於擁有一個租盤以上的房東。此外﹐擁有至少5個租盤的房東也達到9%。

該報告提出展開諮詢的計劃﹐並於明年提供規管方案的選擇。

大多倫多酒店協會(Greater Toronto Hotel Association)較早前則呼籲多市政府早一些行動。

酒店業指稱﹐Airbnb不公平地競爭﹐避過了稅務及其他的成本。

更多地產新頁
皇銀前主管 不擔心樓市崩盤
前皇家銀行行政總裁認為﹐新一輪收緊房貸措施合理﹐至於有關樓市崩盤的憂慮﹐則有誇大的成分。 尼克遜(Gord Nixon)被傳媒引述稱﹐... 詳情
過去1年﹐全球屋價表現不俗﹐預期擁有物業的人明年會因而增加消費。 國家銀行經濟及策略研究部的簡報指出﹐目前佔了94%先進國家的屋價均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