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名校不如先考慮專業 選擇孩子喜歡的行業最重要
高中成績不夠好 可先上學院再唸大學

[2016.10.30] 發表
湖首大學Orillia分校校長費德森博士作主題演講。(明報記者攝)
麥基爾大學醫學院華裔學生謝逸飛向學生家長介紹自己的成功經驗。
許多學生及其家長在各教育機構展臺前諮詢。

【明報專訊】有安省大學分校校長指出﹕「選名校不如選好專業﹐先上學院再轉大學﹐同樣能夠實現職業夢想」﹐建議廣大高中學生家長﹐不要過分看重名校光環﹐要根據孩子實際情況﹐設計出一條切實可行的職業成功之路。

在昨天舉行的第九屆CPAC「教育日」活動上﹐湖首大學(Lakehead University)Orillia分校校長費德森(Kim Fedderson)博士指出﹕「許多華裔家長有一個認識誤區﹐就是唯名校論﹐非常看重社會上舉辦的各類『大學排名』。這些排名可以幫助你了解各個大學的教育情況﹐但是絕不能把它當作選擇大學的唯一標準。其實﹐能夠進入排名榜的大學與大學之間的差距不是很大﹐許多專業、學科﹐大學教育質量相差無幾。」

費德森博士解釋說﹕「加國的高等教育體制完全不同於中國﹐在中國優質的教育資源都集中在清華、北大等著名學府﹐而在加拿大則完全不同。比如安省的大學﹐教育資源是均勻分佈的﹐只是不同大學有不同重點發展的專業、學科。」「學生家長們在做選擇時﹐與其看重名校﹐不如首先考慮專業﹐與孩子一起選擇一個孩子喜歡、有未來發展前途的專業。」

費德森博士還談到﹕「如果你的孩子高中成績不是很優秀﹐也可考慮先上學院(college)再轉讀大學的『曲線教育計劃』。

加拿大的學院不同於中國﹐在這裡﹐公立學院所學的專業不僅實用﹐而且可以作為學分被大學承認。加拿大的教育模式是『高中-學院-工作-大學』。先上一個2到3年的學院﹐既節約了時間、金錢﹐又讓你能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做出選擇﹐是繼續攻讀大學還是找個工作實現就業。畢竟﹐我們接受高等教育最終還是為了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

目前就讀於麥基爾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醫學院的華裔學生謝逸飛表示﹕「從我的親身經驗看﹐大學本科階段是否讀名牌大學﹐真的不是很重要﹐這不僅是因為各大學之間的教育質量相差不大﹐而且因為本科階段你獲得的知識只是為你未來所從事的專業工作打基礎的﹐很寬泛﹐任何一所大學的教育都足夠的。只有讀到研究生階段﹐同一專業學科﹐大學與大學之間的質量差距才會明顯﹐那時你應儘量選擇排名頂尖的學府。」

「當然﹐我說的本科階段大學與大學之間的質量差距不是很大﹐指的是大部分基礎性學科。每個大學都有自己的『品牌』專業學科﹐比如滑鐵盧大學的電腦專業﹐多大的工程專業等﹐那是頂尖的﹐你如果有實力申請﹐當然要優先考慮。」謝逸飛補充道。

主辦方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CPAC)表示﹐今年「教育日」活動的主旨是助力打造現在新型人才﹐為學生及其家長在選擇大學、專業以及設計未來職業發展方面提供專家咨詢指導。活動包括一場主題演講和四場教育講座及互動交流活動﹐包括滑鐵盧大學、喬治布朗學院在內的18家教育機構設立展臺﹐為學生和家長現場諮詢。

半天的活動﹐吸引了500多學生和家長參加。一位張姓家長表示﹕「我孩子現在上11年級﹐對於未來上哪所大學﹐選擇什麼專業還沒想好。 聽了專家的講座後﹐很受啟發。我們將根據孩子的興趣愛好和學術特長﹐幫助他規劃好未來的大學之路。」

更多要聞一
果醬蜜糖麵粉意大利粉 過了保質期仍可安全食用
【明報專訊】根據近期的估計數字﹐加拿大人每戶一年平均丟棄1,000元到1,500元食物﹐等於每買4、5袋食物﹐就扔掉1袋。在吃的方面﹐人們怎... 詳情
公車局芭蕾表演廣告 被抨傳達體型差異信息
【明報專訪】多倫多公車局推出的新廣告'We Move Campaign' (我們推動運動)﹐特寫了五個國家級別的芭蕾舞者在城市不同的公交站表... 詳情
公車局職工缺工率高 去年因病缺工補貼3390萬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和公車局工會警告﹐公車局職工的高「缺工率」(absenteeism rate)表明職工有嚴重的自殺企圖。 ... 詳情
銀聯禁刷卡購保 港保險股勢危
在人民幣持續貶值的陰霾下,促使不少中國內地客到港購買保險,資金可藉此逃出境外;周五深夜銀聯忽然「落閘」堵截走資,殺本地保險公司一個措手不及。... 詳情
周海媚穿婚紗
10月29日,在北京舉辦的中國國際時裝周(2017春夏系列)舉行「絕設·魏啟瑩婚紗禮服發佈會」,藝人周海媚客串模特在發佈會上展示婚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