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5萬人集會 促朴槿惠落台

[2016.10.30] 發表
首爾昨晚首場因崔順實案引發的反朴槿惠集會結束後,大學生等逾1000人仍結集在世宗路光化門前想遊行往青瓦台,與警察發生肢體衝突。(法新社)
因崔順實案引發的反朴槿惠集會昨晚在首爾聚集數以萬計民眾。(美聯社)

南韓總統朴槿惠被指任用親信干政的事件持續發酵。首爾市中心晚上聚集大批民眾,要求朴槿惠下台及交代真相。集會由多個民間團體聯合發起,在清溪廣場一帶舉行,參與民眾高叫朴槿惠下台的口號,更一度試圖向總統府青瓦台推進,與警方對峙。主辦單位表示將於下月12日組織更大規模集會。除首爾外,釜山、蔚山、光州等地周末亦有類似集會。

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干政」醜聞愈演愈烈,首爾昨日有多達5萬人示威集會要求朴槿惠落台,全國多座城市均有類似反政府活動。檢察特別搜查隊昨日亦針對涉案的總統幕僚,持搜查令對總統府青瓦台展開史上首次搜查。

檢方求首查 總統府不配合

當地時間昨日下午2時,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副地方檢察長率十數名搜查人員持搜查令到青瓦台,要求搜查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鍾範、安鍾範秘書鄭浩成(譯音)的辦公室。經過一輪交涉,在青瓦台協助下展開了史上第一次搜查。一名涉事官員說:「檢察搜查隊進入青瓦台範圍執行搜查令,這是首次。」不過,檢察人員未能長驅直入想搜查的辦公室,而是先提出需要什麼文件和電子資料等,由青瓦台職員在指定會議室內遞交。惟青瓦台並未完全按要求提供資料。至晚上7時,青瓦台甚至援引《刑事訴訟法》中有關機密搜查的條文,提出「不承認事由書」拒絕搜查。儘管法律專家指出,有關法例只是不容許檢收東西,不是不容許搜查。

檢察同日上午分頭搜查了捲入崔順實案的安鍾範、鄭浩成及另外5人的寓所,檢走了電腦硬碟、手機和一堆文件等。安鍾範涉嫌動用個人影響力,協助崔順實成立兩個基金會從國內大企業閃電募集800億韓圜,鄭浩成則牽涉總統演講辭等國政文件外泄予崔順實事件。

搜查7人寓所 檢走文件硬碟

民調機構Realmeter在朴槿惠上周二(25日)向國民道歉後所作民調顯示,僅14%支持朴槿惠;即連傳統擁護朴氏政權的慶尚道選民或60歲以上選民,支持者僅分別得19%和28%。朴槿惠昨午邀請了新國家黨元老等33人召開會議商議應對嚴峻局勢方案。執政新國家黨今午亦將召開相關緊急會議。

昨日韓國氣溫雖然急跌,晚上更降至10℃左右,但5萬(警估計1.2萬)民眾仍參與了首爾清溪廣場的「忿怒」燭光集會及1.8公里遊行,高喊口號要求朴槿惠落台。遊行結束後有上千人聚集光化門前,打算前往青瓦台,但被大批警員攔阻,雙方爆發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同日,釜山、光州、全州、濟州等全國主要城市均有同類集會。此外,除了首爾、延世、高麗、成均館,連同朴槿惠的母校西江等多所著名大學的學生會均就崔順實案發表了譴責政府宣言,新聞界亦預定今日召開記者會抨擊政府。民間團體準備由周二起每晚舉行燭光示威集會至11月12日。(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總統奧朗德呼籲英國承擔應盡的責任,收容更多的「叢林」難民營拆除之後仍然滯留在加萊的兒童難民。 奧朗德表示,加萊目前仍然有約1,50... 詳情
立陶宛剛剛發佈了新版國防手冊,指導民眾如何防範俄軍入侵。 這本國防手冊警告立陶宛國民,俄羅斯會毫不猶豫地對鄰國使用軍事手段。這本已發行... 詳情
冰島大選 反建制「海盜黨」料勝出
冰島昨日舉行國會選舉,在民眾求變呼聲下,成立僅4年的反建制「海盜黨」預料可望勝出,並與3個左翼小黨合組政府,打破現任執政的中間偏右聯盟連任的... 詳情
美國75歲唱作歌手卜戴倫(Bob Dylan)上周五(28日)終開腔表示接受諾貝爾文學獎。 他向英國《每日電訊報》稱,獲獎後這半個多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