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花潘弒父殺母非冷血 作家筆下成另類愛的表現
壓力太大難承受 天下父母可借鑑

[2016.10.31] 發表
格林馬蒂展示自己即將出版的書籍。(藍乙寧攝)
虎爸虎媽培養出反噬父母的虎女--《一個女兒的死亡欺騙—珍妮花潘的故事》。(作者提供)

【明報專訊】越南華裔女子珍妮花潘(Jennifer Pan)聘請殺手謀殺雙親一案﹐轟動社區。一般人覺得案中女主角弒父殺母﹐十分冷血。但一直有留意案件發展及審訊的自由撰稿人格林馬蒂(Jeremy Grimaldi)卻有另一番見解﹐他認為珍妮花珍惜男友黃志光﹐偏遭分母捧打鴛鴦﹐為不想讓自己的愛情令父母「蒙羞」,竟然荒謬到要請殺手來謀害父母﹐是對父母一種另類「愛」的表達。

由於該案曲折離奇﹐吸引自由撰稿人格林馬蒂(Jeremy Grimaldi)﹐將案件始末撰寫成書﹐為大家提供一些借鑑。格林馬蒂表示,當他在法庭上旁聽對珍妮花等人的審判時,覺得這樣的場景完全超乎他的想象。「這是我遇到過的最奇怪的事情。我小時候有很多亞裔同學,他們是最規矩、最聽話和最聰明的孩子,學習成績好到讓我非常嫉妒,他們怎麼可以那麼棒?而珍妮花就是其中一員,是父母心目中最好的孩子。但她從一個天使變成了一個惡魔,很多人都想知道事件的原委。」格林馬蒂稱,從西方人的角度來看,華人或者說亞裔社區養育孩子的觀念相當不一樣,非常嚴格。「我們也對孩子嚴格,很多人都對孩子嚴格。但是珍妮花潘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個案,她自己說,長期處於壓力之下,要有優異的表現,當她覺得無法達到父母的要求時,她開始撒謊,來讓父母滿意和開心。」

出現反社會人格

但謊言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大到珍妮花開始過上一種幻想的生活。她騙父母稱自己考上了多倫多大學,而且還要住校,實際上是跑去和男友同居。但她去做義工時,卻在工作間隙拿出學校的教材在認真的學習。她並不是多大的學生,為什麼要看教材呢?是不是已經分不清現實和虛幻之間的差別了?

一位心理學家分析這案件後認為,珍妮花潘已經出現反社會人格。「當珍妮花的這個案子發生後,對許多西人家庭來說不可思議,但對許多亞裔家庭來說,像珍妮花這樣的欺騙相當普遍。」

在網上大家討論珍妮花潘案時,一些亞裔群組的學生談論的,都是如何欺瞞自己的父母。

美國虎媽蔡美兒的故事許多人都知道,她對女兒所做的戒律包括不許在外過夜、不許經常看電視或電腦、任何一門學功課不能低於A、不能選擇自己喜歡的課外活動等等。與之相比,珍妮花潘所面臨的壓力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但虎媽的女兒進了常春藤盟校,而珍妮花卻成了殺人兇手。

另一方面,作為家中長女的珍妮花,比弟弟所承受的壓力更大。「她每天都要努力完成父母的要求,而父母也不太關心她怎麼想,久而久之,她喪失了自我。直到她認識了男友黃志光(Chi Kwong Wong),感到被人愛,對她尊重,才重新擁有了自我。但當黃志光提出要分手時,她極度恐慌,為挽留男友,她不惜除去父母這個阻止他們繼續相愛的障礙。」

人死不蒙羞所以殺父母

另一方面,她也很愛她的父母,但如果不顧父母的意願,硬是要與黃志光在一起的話,以亞裔的文化傳統來說,會讓父母蒙羞。但如果父母突然遇難,那就不會有蒙羞的事情了。

「她愛父母,為了不讓他們蒙羞,所以殺了他們。聽起來很奇怪,但有一定的邏輯。」

「我寫這本書,不是對亞裔的文化價值觀念品頭論足,只是盡可能地把所能搜集到的相關事實闡述出來。因為我相信,每個人看了我的書之後,都會掩卷長思,得出不一樣的結論。」

珍妮花潘謀害父母案發生在2010年11月8日,當晚有3名持槍歹徒闖入萬錦市Helen Ave.一間獨立屋內,把戶主夫婦槍殺,但男戶主倖免於難。

警方事後指控珍妮花潘與前男友黃志光勾結,找殺手來謀害珍妮花的雙親。最後陪審團判定珍妮花一級謀殺罪名成立。目前她正提出上訴。

這本名為《一個女兒的死亡欺騙—珍妮花潘的故事》的書共330頁,將在下月12日正式上市。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