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低的類別及檢查方法

[2016.10.31] 發表

血壓低有多個不同的病因,醫學界按症狀的成因及其他因素將低血壓分成幾個不同的類別,包括:

(一)「體位性低血壓」又稱「起立性低血壓」:患者從坐下或躺下的姿勢站起時血壓會突然急降。在正常的情況下,當人站起時由於地心吸力的影響,血液會積聚在腿部的血管內,但人體會增加心跳的速度,並會將血管收縮,增加血液的流量確保有足夠血液供應重要器官;尤其是腦部。但在患有體位性低血壓的人,這個調節機制未能有效運作,導致血壓下降,引起頭暈、眼花、噁心、甚至暈倒。多個不同的原因會導致體位性低血壓,包括脫水、長期臥床、懷孕、糖尿病、心臟病、燒傷、中暑、嚴重的腿部靜脈曲張及某些神經系統疾病。有些藥物也會引起體位性低血壓,包括某些降血壓藥物、抗抑鬱劑、醫治柏金遜症的藥物等。體位性低血壓多見年紀較大的人,有統計發現多至百分之二十年過六十五歲的人曾感覺體位性低血壓的症狀,但身體大致健康的年輕人在從交叉雙腿坐下或蹲下了一段時間後站立時也會出現體位性低血壓的症狀,所以改變勢時應慢慢來,這會改善症狀。

(二) 「餐後低血壓」:進餐時及繼後的一段時間,大量血液會湧到消化系統內,幫助消化及吸收營養素,正常的反應是心跳加快及血管收縮,維持正常的血壓。但某些人的調節機制未能有效運作,導致血壓下降,引起頭暈、眼花、噁心、暈倒等。餐後低血壓較多見於年紀較大的人,及患有高血壓及柏金遜症而需要服藥的人,適當控制血壓的度數和藥物的劑量、和多餐少吃(尤其是不要進食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飲食)能改善症狀。

(三)「神經介導性低血壓」:站立時間過長會導致血壓下降,引起頭暈、眼花及暈倒。當站立過長的時間時,血液會積聚在腿部的血管,導致低血壓,但人體會作出適當的調節,維持正常的血壓。但患有神經介導性低血壓的人,心臟及腦子的信息傳遞出現誤差,從心臟輸送至腦子的訊號是血壓過高、而不是過低,所以腦子錯誤將心跳減慢及血管放鬆,令血壓更加下降,這只會令更多血液積聚在腿部的血管、而更少血液輸送到腦子,引起頭暈及暈倒。

求診時,醫生會為患者做適當的檢查,查看是否真的血壓低及導致低血壓的病因,以便能對症施以最適合的治療方法,檢查的方法包括:

(一)量度血壓:可能需要做「二十四小時動態血壓監測」,查看血壓在整天二十四小時內的變化。

(二)血液檢查:能提供患者整體健康的資料,及可能會導致低血壓的病因,例如血糖過低或過高、貧血等。

(三)心電圖:能檢測出心律不齊、心臟結構異常、心肌血液供應不足、心臟病發等。心律不齊會時好時壞,醫生會按照患者的症狀而安排「動態心電圖監測」檢測二十四小時、甚至更長時間心跳的情況。

(四)超聲心動圖:檢查心臟的結構及功能。

(五)心臟應激測試:檢查心臟在運動時的反應。

(六)「佛薩瓦氏壓力均衡法」:深深吸一口氣、緊緊地捏鼻、閉嘴、然後使勁鼓氣,這個動作測試「自主神經系統」的運作是否正常。

(七) 傾斜試測:患者躺在可電動控制傾斜角度的檢查床上,然後將床傾斜,使患者保持頭上腳下,模擬從躺下轉變為站立姿勢,評估身體對姿勢變化的反應。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