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多色狼3日1性侵

[2016.11.01] 發表

【明報專訊】在每日服務180 萬人次的多倫多公車局(TTC)系統,性侵案時有發生。有傳媒以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向多倫多警方取得數據,發現在2011年和2015年之間,當局接到577宗多倫多公車局(TTC)系統內涉及性侵的報告,平均每3日已有接近1宗。截至今年7月25日,當局已收到70宗性侵報告,預計全年會有124宗。

上述數據跟公車局差距達一倍,因局方只記下職員收到的投訴,但不少乘客會直接報警。但警方數據可能也未能反映真實的情況,有專家指很多女性不會主動舉報,害怕不會被認真對待,會帶來恥辱,而且犯人被定罪的機會很低。

警方內部未規定警員需註明性侵案在TTC範圍發生,加上警方指不同年份的數據,不能直接比較,因為警方在2013年改變了它的統計系統。警方發言人格雷(Meghan Gray)拒絕評論,TTC是否性侵黑點,但是警方性罪案組高級探長魯德尼克(Joanne Rudnick)承認,性侵者可能認為TTC上目標多。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的數據,大約半數的性侵案受害人都跟施襲者相識;在公共交通發生的性侵案則不計算在內,考慮到案發在公眾地方,而且陌生人犯案的可能性極大。有幫助女性受害人的關注團體指,雖然犯案時間短,而且暴力程度未如其他性罪行,但對受害人的影響同樣巨大。

公車局指,已實施一系列防止性侵的措施,包括在TTC範圍安裝閉路電視和警鐘,在列車月台的專用等候區域也設置更多照明、付費電話和連接收費亭的對講機;巴士也設有中途停車計劃(stop request program),讓感到危險的乘客自行選擇在沿線任何地點下車。

公車局發言人羅斯(Brad Ross)表示,局方明年有意推出手機程式,方便乘客舉報罪案。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