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下暗藏患病風險
關注舌頭自查疾病

[2016.11.01] 發表

舌頭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可以告訴我們身體的哪個方面出現了問題,所以在生活當中,大家要多注意自己的舌頭,關注自己舌頭的變化,提早知道疾病的發生。

通過對舌色的觀察,我們可以瞭解體內的寒熱情況,以及氣血運行的通暢程度,而通過對舌形的觀察,則可以瞭解機體的內在環境。舌形,指舌的外表形狀,常見的有胖瘦、老嫩、脹癟以及某些特殊的病態。

裂紋舌

就是舌面上有深淺不一、多少不等、各種形態的裂紋,稱為裂紋舌。多數是疾病耗傷體內氣血津液、臟腑精氣不能滋養舌體而導致裂紋的出現。但部分正常的人也會出現裂紋舌,我們不能一看到裂紋舌就認為是精氣耗損,關鍵還是要結合人體的整體情況來加以考慮。

胖大舌

就是舌體比正常大,伸舌滿口,望之水分充盈的,稱為胖大舌。因舌體形大,舌的兩邊與牙齒接觸處常被牙齒的擠壓而形成齒痕,也稱為「齒痕舌」。胖大舌和齒痕舌都是舌體水分過多所致,而舌水分過多,又系體內水濕過度積聚引起的,所以出現胖大舌和齒痕舌,就意味著體內存有水濕停驟的病理現象。

老舌

舌質紋理粗糙缺乏潤澤,形狀堅實蒼老稱為老舌。老舌在中醫上一般代表實證。

嫩舌

舌質紋理細膩水分較多,形狀浮胖嬌嫩稱為嫩舌。嫩舌在中醫上一般是主虛證。

舌質赤紅

若是舌頭整個看起來非常的紅,則表示體內積熱過多,而處於水分不足的狀態,往往伴隨著頭部或全身發熱的症狀。能量過剩而使得心臟亢奮或是肺部感染所引起的實熱,都會使得舌尖變紅。

舌質蒼白

舌尖過白則表示血液不足,也就是有貧血的傾向,並且同時伴有容易出現疲勞、站立時出現暈眩、心慌等症狀。另外,當體溫過低時,比如寒冷,也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而使舌頭泛自,則要注意區分。

舌頭髮紫

是血液過於濃稠的表現。當人體血液中含有大量陳舊廢物、體內水分不足,或是患高血脂症時,會使血液的黏稠度上升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舌頭出現紫紺色的反應。舌頭偏紫的人,通常會有肩膀僵硬、腰痛、痛經等症狀。舌頭如果出現紫色斑點,則表示身體某處的血管遭到阻塞,使得血液循環不順暢。

舌苔肥厚

幾乎看不到舌頭表面,有可能是飲食過量等因素引起的腸胃功能不良而造成的。此外,在發生重大疾病的時候,舌苔也會增厚。那種舌苔薄到幾乎看不見的情況時,也預示著身體虛弱或是過敏體質。

更多健康醫事
文 麥煒和 「我們是最professional,最世界級的,治療所有病人,也會跟足國際指引。」只有指引才專業,否則便離經叛道?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