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局應否看所藏個人數據 渥京檢討保安事務列入研討

[2016.11.05] 發表
公安部長葛代爾周五在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五說﹐聯邦政府檢討國家保安事務﹐它會考慮﹐加拿大間諜機構能否查看它非法收藏多年的個人數據。

葛代爾指出﹐有人說加拿大保安情報局不應收藏無辜民眾的信息﹐那是「加拿大人隱私基本原則」。但葛代爾似乎要維持原狀﹐給保安情報局合法權力﹐保留及分析無保安威脅者的電子數據。

他指出﹐聯邦政府正在檢討保安事務﹐它是探討這事的理想論壇。

葛代爾在眾議院前廳召開記者會﹐他說﹕「我要聽取兩方專業意見﹐在諮詢前﹐我沒有預定的想法。」

1名聯邦法官說﹐情報局違法10年﹐它收藏非調查對象的電子數據﹐而那些數據可能揭露個人隱私。

法官諾埃爾(Justice Simon Noel)在周四公開判決書﹐嚴詞批評保安情報局未盡職守﹐向法庭揭露它的蒐集數據計劃﹐因為它行使法令﹐取得信息。

法官指出﹐情報局在2006年開始用強大的程式收集情報﹐即所謂的運作數據分析中心﹐可揭露個人的具體、隱密資料。

違法隱藏材料屬於元數據(metadata)﹐涉及通訊資料﹐例如電話號碼及電郵地址﹐但不含信息內容。據信元數據牽涉其他人﹐例如朋友或家人﹐他們認識情報機構監視的人﹐但本身沒受調查。在聯邦法庭裁決下﹐保安情報局可以收藏和使用的元數據﹐必須與加拿大的具體保安威脅有關﹐或是為了調查、檢控、國防或外國事務。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尼亞加拉湖畔小鎮4日加新社電)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評論老年人入住護理院問題﹐指結婚近70年的夫妻入住不同的護理...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多數人認為﹐聯邦自由黨應信守承諾﹐廢除加拿大的簡單多數票當選制度﹐讓每一張選票發揮功用。 Envir... 詳情
加人贊成樹立殉職軍人紀念碑
根據最新的民意調查﹐加拿大人贊成為殉職軍人樹立紀念碑﹐悼念他們的形式不止限於國殤日活動。 渥太華3歲孩童舒耶利(Doelle chou...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說﹐它會在2018年7月1日實施規例﹐禁止出售含有塑膠微珠(plastic microbeads)的沐浴露、牙...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運輸部說﹐它發現某些福特F-150型款小貨車有煞車掣安全問題﹐它在考慮是否下令﹐加拿大福特汽車公司(Ford 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